人民网健康·生活

无障碍出行岂能障碍重重

丁家发

2019年08月01日09:11 来源:健康报网

7月7日晚,文军滑着轮椅经过云南省大理市宾川路的一家酒店时,离开了原本可直行的坡道,进了一个巷子。几秒钟后,他掉进一个没有警示标识的地下车库,“120”赶到时,已无生命体征。事后有朋友重走那条路时发现,坡道的尽头被一辆车占据了。文军是一名无障碍出行的推行者。在中国康复研究中心附近,他创办了无障碍设施完善的“截瘫者之家”,供前来治疗的伤友居住。(7月30日《新京报》)

一位有爱心的无障碍出行推行者,却因无障碍之路有障碍而殒命,实在令人痛心。据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统计,目前,中国有8500多万残障人士。对于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管理,我国相关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然而现实情况却不容乐观。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我国各行业无障碍设施普及率仅为40%,满意度为70分。此外,一些无障碍设施被占用、遭破坏,或被人为设置障碍,已然成了摆设。这种现状,导致残障人士出行险象环生,生命安全面临威胁。

无障碍设施被占用、遭破坏,只是残疾人出行举步维艰的原因之一。乘坐轮椅者不方便上下公交车,导盲犬被禁止进入地铁,超市周边没有残疾人停车位……无障碍设施和服务不够完备、细致,同样羁绊住了残疾人出行的脚步。

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需要政府大力投建无障碍设施,加强对无障碍设施的日常维护,同时对设置障碍和占用、破坏无障碍设施等行为进行严管;而同样关键的是,城市管理者和每位市民应给予残疾人足够的尊重,将他们的权益保护真正放在心上,在行动上多一分照顾和保护,从而让他们的出行之路更安全、更畅通。

(责编:郎玥(实习生)、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