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樱桃、车厘子傻傻分不清?它俩区别大着呢

丁向阳

2019年07月31日13:37 来源:新华网

红如玛瑙,圆润饱满,一口咬下汁水在口中炸开……没错,它就是樱桃。夏季来临,樱桃纷纷上市,你是不是忍不住要多吃几颗呢?吃之前,可能忍不住问一句:“樱桃和车厘子是同一种水果吗?”

车厘子是不是大家都爱吃,甜甜的,脆脆的,而且大小刚刚好,一口一个吃起来不仅过瘾,营养价值还很高。唯一的缺点嘛,就一个字——“贵”。其实车厘子也是樱桃。樱桃的英文名叫cherry,复数cherries,音译就成了“车厘子”。

樱桃和车厘子有啥区别?

樱桃这种水果我国自古有之。车厘子属于进口樱桃,产于美国、加拿大、智利等美洲国家,它和樱桃的价格相差很多。国产樱桃颜色偏粉,外形小巧,皮薄柔软,属于“小巧玲珑型”。车厘子颜色暗红,皮厚个大,属于“膀大腰圆型”,也称大樱桃。市场上通常将进口的大樱桃称为车厘子,而国产的小樱桃称为樱桃。樱桃和车厘子,除了外形、个头、口感上的差异外,在营养成分上基本一样。

樱桃好吃,树难栽

樱桃树对水的要求非常高,水少了不行,水多了又容易闷坏窒息。遇上洪涝,精心栽培多时也可能功亏一篑。躲过了水旱灾害的树,还很容易得病而死。再加上我国樱桃比较软,采摘期又短,并且不耐储运,就逐渐被果肉硬实的车厘子取代了。

樱桃含铁量高

樱桃含铁量特别高,是苹果的20至30倍,常食可满足人体内对铁元素的需求,促进血红蛋白再生,既可防治缺铁性贫血,又可增强体质,健脑益智。樱桃虽然好吃,但也要注意不能多吃,否则容易上火。

如何挑选樱桃或车厘子?

挑选需要从颜色、个头、成熟度、新鲜度等几个方面考虑。

颜色:通常情况下,颜色深的较甜,颜色浅的发酸。

个头:大个的果肉韧性更好,小个果肉相对更柔软。

生熟度:成熟的樱桃和车厘子光泽好,呈现出圆润的光泽;暗淡无光、发蔫的则是不够成熟或者熟过了。

新鲜度:果梗是判断新鲜程度的重要标志。樱桃和车厘子刚采摘的时候,果梗为绿色,放久了,便开始发黑。

(责编:郎玥(实习生)、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