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高铁禁烟还应加码

江德斌

2019年07月30日09:31 来源:健康报网

“高铁禁止吸烟!”7月27日,从郑州东开往广州南的G93次列车上,乘警长李河在车厢内巡查时,不断重复这句话。记者从郑州铁路公安处获悉,7月1日至今,已有12名在高铁上吸烟的旅客被处以罚款或被行政拘留,平均每两天就有一趟高铁因旅客吸烟导致车速骤降或慢行。在7月11日一天之内,郑州铁路警方处理了4起高铁旅客吸烟案。(7月29日《法制日报》)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有12名旅客因在高铁吸烟遭到处罚,铁路警方甚至在一天内处理4起吸烟案,这还只是郑州铁路警方所办理的案件。

“高铁禁烟”有章可循,根据旅客的行为及后果,可处以罚款、行政拘留,并施以信用惩戒措施——第一次限乘180天,第二次终身限乘。对于普通旅客来讲,这种惩罚力度还是很大的。即便如此,高铁仍不断出现违规吸烟现象。

究其原因,有关专家指出,在高铁禁烟方面,相关法律法规还不够完善,目前仅有国务院发布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和相关行政部门的管理规定,强制力不足。未来应通过立法,对包括吸烟在内的诸多影响列车安全的行为进行严管重罚,提高旅客违规吸烟的代价。

除此之外,还应在宣传教育等方面投入更多资源,营造一个全方位的禁烟环境。

目前曝光的高铁吸烟案例中,有一些当事人表示,自己对高铁上不可以吸烟的规定并不知情。这提示,高铁禁烟宣传做得还不够。因此,应在禁烟宣传方面,拓宽宣传渠道,创新宣传手段,利用最流行的微信公众号、朋友圈、抖音等,制作大众喜闻乐见的禁烟宣传方案,让“高铁禁烟”人人皆知。同时通过曝光典型案例,发挥舆论引导作用。

(责编:郎玥(实习生)、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