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新疆吐鲁番“火洲”沙疗受青睐

2019年07月28日09: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来自陕西的刘伟章与来自甘肃的祁守成又碰面了,两人从未刻意保持联系,却于相识后连续4个夏天在新疆吐鲁番市不期而遇,只因他们都热衷置身滚烫沙地,在流火七月乐享沙疗康养。

  高温40℃,对于“火洲”吐鲁番来说,似乎是家常便饭,太阳在东方露头不久,市区人流量骤减,而城郊却熙熙攘攘,五颜六色的太阳伞在凯合日曼拉沙丘上不断绽放,“沙友”们的千人沙疗聚会开始了。

  “夏天刚到,我的心就飞向吐鲁番了!”刘伟章告诉记者,每年为了沙疗他都要当一次“候鸟”,从家里坐火车到吐鲁番市需要30个小时,而且正逢新疆旅游旺季,往返火车票也不太好买,“但当身体埋进滚烫的沙粒,就感觉一切都值得了。”

  45岁的刘伟章常年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到了冬季全身肿痛难耐,8年前在亲戚的推荐下,他来到吐鲁番进行沙疗,见病痛大幅缓解,便每年夏天前来康养,从未间断。

  深居亚欧大陆腹地的吐鲁番,属大陆荒漠性气候,热量丰富又极端干燥,年平均日照时数3200小时,夏季最高温度在45℃以上,沙丘表面温度可达到70℃,十分适宜沙疗。

  随着人们个性化需求和消费的增长,近年来因吐鲁番“热”慕名而来的游客明显增多。

  吐鲁番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介绍,入夏以来,吐鲁番日均游客接待量超10万人次,2019年上半年游客接待量达858.76万人次,相比去年同期增长91.84%。

  “沙丘上总能看见老面孔,大伙儿来自四面八方,因沙疗相识,平时不怎么联系,但遇到便很快熟络起来,互相帮忙撑伞埋沙。”刘伟章边说边用铁铲把沙子埋向一旁的祁守成。

  祁守成则在事先挖好的沙坑中舒服地躺着,等待沙子铺满身体大部分区域,然后伸伸脖子大嘬一口脑袋边上的热茶水,这是他今夏来吐鲁番进行沙疗的第二周,每天在沙丘上“打卡”5小时。

  随着旅游业火爆,当地开始探索“康养+旅游”新模式,不断深耕沙疗产业,不仅在凯合日曼拉沙丘边上修建沙疗中心、停车场、公共卫生间,还启动“沙疗小镇”建设项目,对沙丘附近的高昌区亚尔镇上湖村进行全面改造升级。

  如今,村主干道两旁的旧民居被改建成统一风格的特色建筑,全村153户家庭式旅馆干净舒适。

  “自然资源吸引人,好的服务留住人。”沙疗中心主任克然木·阿不地热木说,来沙疗中心的回头客一波接一波,中心增设特色科室为“沙友”体检诊脉,近300张床位早就被预订完了,而上湖村更火爆,每天人流量达上万人次。

  上湖村一家大型家庭式旅馆老板巴吾丁·胡吉艾合买提说,随着当地康养和旅游不断融合,沙疗产业周边服务品质不断提高,村民们开始享受旅游发展的红利,“目前,我家旅馆有16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月营业额约10万元,为20名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

(责编:李栋、孙博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