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酷暑天 更要防寒凉

2019年07月27日08:4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7月23日是今年的大暑,此时正值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中医认为,大暑时节容易耗气伤阴,因此,养生保健要做好“四防”。

防凉。大暑时节,天气炎热,人体爱出汗,此时毛孔处于开放状态,阳气容易随之外泄。一旦有风寒外邪,就会乘虚而入机体,引发疾病。因此,越是炎热时,越要注意防寒凉。建议大家饮食上不可贪吃冷饮,洗澡别冲凉水澡,不要直吹空调,谨防穿堂风。尤其是患有支气管炎、慢性病的人群,此时节一旦受凉极易导致“热伤风”,容易加重或诱发疾病。

防暑。中暑是夏季的常见病,高温导致人体出汗多,大汗会耗伤津液、损伤心气,伴随而来的是气短乏力、面红口渴、心慌心悸、头痛头晕等一系列中暑的不适症状,严重者甚至可能出现昏厥休克。同时,长时间暴露在高温环境中,或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走出室外后温差变化大,容易导致人体散热功能障碍,体温升高而引起中暑。因此,在这个容易暑热内侵的时节,建议大家平时多注意补充水分;出门注意打遮阳伞、戴遮阳帽;午后热浪最为鼎盛时,最好不要出门或缩短外出时间,有条件的情况下午休30分钟左右;运动不可强度过大,避免大汗淋漓。老年人、体弱者和需要长时间待在热日下或经常在室外工作的人群,更要做好防暑准备。

防湿。大暑湿热多雨,中医有“脾喜燥而恶湿”的说法,意思是说,湿易伤脾,临床症状常表现为食欲不振、厌食、腹胀腹泻、食积不消、四肢无力、便秘等症状,故此时节要注意顾护脾胃。建议大家夏季少吃生冷、辛辣和肥甘厚腻之品,可适当多吃一些白扁豆、薏仁等健脾祛湿的食物;也可每天坚持按揉足三里、阴陵泉等有健脾胃功效的穴位。

防火。夏季昼长夜短,炎热天气下,人们往往容易休息不好或失眠。加上有些人喜欢熬夜玩游戏、吃烧烤、喝啤酒,这些对身体的最直接影响就是引发脾胃失调、津液亏损,导致上火。因此,天热一定要注意多休息、多静心,给机体充足电量以应对酷暑天对气血的消耗。同时,饮食上尽量清淡一些,多吃新鲜果蔬,适当喝绿豆汤或用金银花、菊花泡茶喝。另外,工作生活中要注意克制情绪,不要把火气带到人际关系中。(中国中医药学会治未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彭玉清)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