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为游泳加上安全锁

袁云才

2019年07月26日14:27 来源:长沙晚报

据《海峡都市报》日前报道,7月21日,福建厦门市发生一起13岁女孩游泳馆内不幸溺亡的事故。当时,厦门的赖女士带着13岁女儿小严第五次去学游泳。小严的同伴游到深水区的时候,看到她弓着身子在水里,就触碰了她一下,小严没有反应。当同伴游了一圈后再次到达深水区的时候,发现小严身子还是弓在水里没有任何反应,赶忙呼救。在赖女士和张教练的帮助下,小严被打捞上来,送医抢救无效身亡,令人痛惜。

入夏以来,各地发生的溺水事故频见报端,大多源于野外戏水或游泳。而像小严这样在游泳池中不幸溺亡的,也不时可见。据报道,6月15日晚,在广东佛山,一名8岁男童在小区游泳池内溺亡,沉底了也无人察觉;而在杭州,连续3年都有孩子在小区游泳池内溺水。

很多家长也许对此感到不可思议:一般游泳池的安全设施比较齐备,有救生员甚至家长看护,为何仍会发生这样的惨剧呢?笔者认为,除了疏忽大意之外,也可能与人们对于游泳、溺水的某些误解有关。很多人想当然地认为,游泳者在觉得自己不行了的时候,会猛烈挣扎、挥舞着双手大声呼救,其实很多时候并非如此,尤其初学者在胡乱折腾中,往往没有自我呼救的机会。另外,一些人刚刚学得一点皮毛、仅能游十几米远就往深水区钻,不管在野外还是游泳池,这都是一种非常危险的行为。

暑假长沙很多游泳池向中小学生免费开放,不少小孩在家长看护下学游泳,这无疑是有利健康、安全的好现象。希望广大家长在细心看护的同时,多了解一些游泳方面的安全常识,最好是自己也掌握游泳技能。另外,任何游泳者不能盲目冒险。尤其初学者,不要以为自己学了个竞技游泳的一招半式就算学会了,就去逞能。其实,真正熟悉水性至少需要好几年的锻炼,还不能仅满足于蛙泳等四大竞技泳姿,最好还要学会一些传统泳姿,比如踩水、侧泳等,这很实用,有利于充分掌握水性,为游泳加上一把安全锁。

(责编:郎玥(实习生)、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