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体内铁太多,皮肤易感染

2019年07月26日06:3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铁是人体不可缺少的元素之一,它主要存在于血红细胞内,在血红蛋白的生成中扮演了关键角色。血红蛋白可将氧气从肺部运送至身体各个部位,因此,补铁有助减少疲惫感,为免疫系统提供支撑,改善肌肉力量并预防贫血症发生。而近日,澳大利亚南澳大学的一项全球性研究显示,铁元素过量会导致皮肤细菌性感染的风险上升。

研究人员从英国生物样本库中提取了50万人的基因和临床数据,利用孟德尔随机化研究法分析铁元素对900种疾病的影响。结果发现,过量铁元素虽然可以减少患高胆固醇的风险,但肝病、心脏病、糖尿病及皮肤感染(如蜂窝组织炎和脓肿等)的患病概率会随之升高。相关研究报告发表在《公共科学图书馆·医学》期刊上。

遗传学家彼本·本贾明表示,铁元素是细菌生存和生长的重要营养素,这就解释了铁元素含量过高与皮肤细菌感染之间的关联性。他同时强调,在对某些病症采取铁元素干预治疗之前,医学界还需参考更多的临床数据。▲ (王晓雄)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