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唠唠叨叨,可能是孤独

吸收新鲜知识 参加社区活动

2019年07月26日06:3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中国老年学学会老年心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杨 萍

上了年纪的人,常常有各种各样、根深蒂固的性格。这些不同脾性,不仅影响老人对事物的看法和处世之道,而且对个人的身心健康及寿命也紧密相关。

兴趣太多。邓阿姨由于提前退休,曾一度很消沉,后来通过朋友和家人鼓励,打算把年轻时喜欢但没时间坚持的爱好全部拾起来。舞蹈班、模特班、游泳班、书画班,周末还参加爬山队……邓阿姨几乎是一刻不闲地为自己找“活”干,感觉比上班都累,时间一长,身体就出了问题。中国老年学学会老年心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杨萍建议,这种类型的老人首先要学会筛选,挑出最喜欢的1~2个兴趣发展,确保自己的精力可以完成且坚持下去。

经常抬杠。刘先生在邻里聊天时就爱和人抬杠,尤其在与儿女、孙辈的交流中更显严重。心理学家认为,人的言论与心理和生理有密切关系,老年人退休后,直接参与的事少,视野有局限,知识又陈旧,为增加注意力,只好借助话语寻求心理平衡。杨萍建议这类老人尽量保持心态平和,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此外,子女也要避免和老人发生正面冲突,如果意见不统一,就不要继续纠缠,学会转移老人注意力。

唠唠叨叨。很多人上了年纪后,就变得爱唠叨了,说话重复啰嗦,做事也不利落。杨萍指出,当老人变得婆婆妈妈,家人首先要排除是否由于生理原因导致。如果老人突然出现说话内容重复、杂乱无章,甚至答非所问、离题千里,或经常自言自语、丧失阅读能力,很可能是老年痴呆早期症状。老人唠叨一般并非心理问题,无需找心理医生。年纪大了,容易感到孤独,晚辈应尽量给予理解,不要动辄指责,不然会造成家庭气氛紧张,影响和睦。

好为人师。有些老人认为经验至上,习惯性地好为人师。这主要是因为他们曾经是知识占有的优势群体,积聚了数十年治学处世经验。杨萍建议此类老人调整心态,向年轻人敞开心扉,积极吸收新鲜知识。同时,也建议此类老人多参加社区活动,真正成为某项特长的老师,让一技之长得到施展。(记者 高嘉悦)

(责编:李轶群、杨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