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活血化瘀益母草

2019年07月25日14:25 来源:中国医药报

益母草,唇形科,别名蓷、茺蔚、益明、益母蒿、红花艾、坤草、云母草、小暑草等,一年或二年生草本植物,全国大部分地区均有分布。生于路旁、荒地、田埂、山坡、草地、河边等处,以向阳处为多。

轮伞花序腋生,具8~15花,多数远离而组成长穗状花序;花冠唇形,粉红至淡紫红色。小坚果长圆状三棱形,长2.5毫米,淡褐色,光滑。花期6~9月,果期9~10月。

茎直立,钝四棱形,微具槽,有倒向糙伏毛,多分枝,或仅于茎中部以上有能育的小枝条。

叶轮廓变化很大,花序最上部的苞叶近于无柄,线形或线状披针形;茎中部叶轮廓为菱形,较小,通常分裂成3个或偶有多个长圆状线形的裂片,基部狭楔形;茎下部叶轮廓为卵形,基部宽楔形,掌状3裂,裂片呈长圆状菱形至卵圆形。

应 用

《本草纲目》:益母草之根、茎、花、叶、实,并皆入药,可同用。若治手、足厥阴血分风热,明目益精,调妇人经脉,则单用茺蔚子为良,若治肿毒疮疡,消水行血,妇人胎产诸病,则宜并用为良。盖其根、茎、花、叶专于行,而其子则行中有补故也。

孕妇忌用。无瘀滞及阴虚血少者忌用。忌铁器。益母草膏

传统的益母草膏是用益母草全草经熬制而成的煎膏,每100克清膏中加入200克红糖作为赋形剂和甜味剂。单纯的益母草性微寒,有清热解毒、利水通便的作用,对于女性由湿热引起的月经不调、盆腔炎症等有一定疗效。益母草膏因为加入了红糖,抵消了益母草的寒性,减弱了清热的力度,增添了暖宫散寒的作用。因此,对于因为气血不足、下焦虚寒、血瘀不畅引起的月经量少、痛经等有明显的治疗效果。

益母草除痘面膜

初夏采益母草枝叶晾干备用。黄瓜一根,蜂蜜适量。用时取适量干益母草碾为粉末,放入碗中。将黄瓜削皮切小段榨汁放入益母草粉中。放入适量的蜂蜜进行搅拌,调成糊状,以盛起可缓慢下滑为度。晚上清洁面部后敷在脸上一定的厚度,干后洗去。长期使用此法可祛痘嫩肤。

益母草活血养颜汤

鸡蛋4只,煮熟去壳,将益母草30克、桑寄生30克洗净,然后把熟鸡蛋、益母草和桑寄生放进砂锅内,用文火煮沸,半小时后,放入冰糖,煲至冰糖溶化。也可用鹌鹑蛋代替鸡蛋。

服法:除去汤中益母草和桑寄生,吃蛋饮汤。此方补肝养血,妇女宜于经前、经后饮用效果更佳。

(摘自《路边的本草记》 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 薛滨 编著)

(责编:郎玥(实习生)、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