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美国足病专家说:光脚穿鞋等于不洗内衣

2019年07月25日08:1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陈 希 编译

夏天,很多人穿鞋不穿袜子,“无袜潮流”俨然成为时尚。光脚穿鞋子到底好不好呢?美国医学专家提醒大众,穿鞋不穿袜不利足部健康。

美国加州足病医学会主席约翰·奇索姆博士指出,袜子有两个重要功能:一是减少鞋子与皮肤之间的摩擦,防止双脚起泡和擦伤;二是起到物理屏障的作用,因脚汗容易使鞋子变成细菌的温床,袜子可以将双脚与微生物隔离开来。

奇索姆形象地说:“日复一日光脚穿鞋,就像日复一日穿同一件内衣却从不清洗。”鞋子穿着时间越长,携带微生物越多,有可能导致脚癣等疾病。黑暗、温暖、不透气的地方最容易滋生真菌,鞋子就是真菌的天堂。脚癣菌不仅会导致脚部脱皮或产生鳞状斑块,痛痒难忍,还会损害趾甲健康,并迅速蔓延、传播。袜子可通过两种方式预防脚癣:防止真菌直接从鞋子转移至皮肤或趾甲上;吸汗,保持鞋内干燥。容易患脚癣的人,可以在脚上抹点抗真菌药粉,然后再穿袜子。

专家表示,对于认为露出袜子不够时尚的年轻人,船袜是一举两得的选择,不仅“低调隐身”,还可护脚吸汗。另外,光脚穿的凉鞋和人字拖等,最好不要长时间、每天都穿同一双,应多备几双轮换着穿,让每双鞋子至少能保持24~48小时的“透气晾干”时间。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