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6月龄婴儿就能表现同情心

陈文仙 吕迎旭

2019年07月24日16:51 来源:新华网

看似“不谙世事”,但其实宝宝可能心里什么都懂。以色列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婴儿在6个月大时就能对他人的痛苦表现出同情心。

以色列内盖夫本-古里安大学和希伯来大学组成的联合研究小组在《英国心理学杂志》上发表论文介绍,他们首先向6月龄左右的婴儿展示两个视频。视频中有两个人物,一个是方形的,另一个是圆形的。第一个视频中,方形人在上山途中遇到了圆形人,他们俩看起来都很友好且相处愉快,一起回到了山脚下。然后两个人物表现出中性偏积极的情绪。

在第二个视频中,方形人在上山途中遇到圆形人,但圆形人看上去非常凶狠并打了方形人,一直把后者打到山脚下。然后方形人蹲下来哭泣,显得十分痛苦。

在展示这两个视频后,研究人员让婴儿在两个视频中的方形人物之间进行选择,结果发现超过80%的婴儿选择痛苦的那个方形人物,并表现出同情。

然后,研究人员向婴儿展示了相同人物的视频,但视频中没有出现导致人物不同情感表达的画面。结果发现,这种情况下,婴儿不会对任何一个人物表现出同情倾向。

研究人员表示,这一结果意味着婴儿在出生后的第一年就已经对他人的痛苦十分敏感,甚至能够对痛苦产生的原因作出比较复杂的判断。

(责编:郎玥(实习生)、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