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这些意外伤很多人不知道 高压氧治疗又是什么?

姚欣然  毛宇

2019年07月24日16:15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本文专家:潘树义,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高压氧科主任,主任医师

潜水、登山、跳伞这些“上天入地”的娱乐项目在旅行中的非常热门,但其中的安全风险也不小,所以准备旅行攻略的过程中,不妨去趟高压氧科的门诊咨询评估一下,对可能出现的情况做个预处理,确保玩儿的开心又安全。

潜水

这些意外伤很多人不知道

快速上浮可能引来“减压病”

潜水回来出现四肢关节疼痛、左上臂肌肉疼痛,有麻木感就要警惕减压病了。

减压病有轻有重,严重时可造成偏瘫,昏迷,甚至有生命危险。

主要是因为快速上浮导致快速减压,会有过多的惰性气体(通常为氮气)溶解于人体组织中,使气泡在血管,组织、全身各个部位形成,可能就会堵塞血管、组织,引起组织缺血血氧,引发严重后果。

确诊减压病后,必须要进行“加压治疗”,可以从根本上使气泡溶解并逐渐排出体外的过程,以达到消除病因,恢复机体功能的目的。加压治疗是目前治疗潜水减压病、肺气压伤等潜水疾病最有效的方法。

耳气压伤是潜水常见的损伤

在海里下潜的时候,中耳腔无法均衡压力变化,将会在耳膜上形成压力梯度,如果现疼痛、耳鸣(耳中嗡嗡作响)、眩晕(头昏眼花或旋转感)、胀满感、渗出物(体液积聚在耳中)、听力下降等症状,要当心是耳气压伤。

为了预防这种常见的损伤,需要潜水爱好者通过正确的均衡技术控制压力变化,避免血液或体液聚积在中耳,同时避免耳膜及覆盖内耳窗的膜延伸或破裂。

除此之外,鼻旁窦是相对狭窄的连接通道,通常在下潜过程中特别容易出现气压损伤。出现持续性耳或鼻窦气压损伤的时候,就应该果断当终止潜水并且寻求医疗帮助。

潜水后不要马上乘坐飞机

潜水者在潜水后不久即上升到高海拔位置,患减压病的风险将会增加。商用飞机的机舱压力相当于6000~8000ft(1829~2438m)。因此,潜水者应在以下时间后才能乘坐飞机或上升到海拔高度超过2000ft(610m)的位置:

一次非减压潜水并回到水面后超过12小时;反复潜水或数天潜水后超过18 小时;潜水并使用减压站后远超过18小时。不过为更好的降低这些风险,可能需要延长水面的停留时间。

专家提示:

潜水时要注意时间和速度,不要玩高兴了高估自己的潜水能力,要按照所学的安全规定从事潜水运动,不可超时超深潜水。减压病是因为从高气压环境中减压过快,溶解在血液中的氮气来不及排出而形成气泡所造成的,因此预防减压病关键是需要控制上升速度。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原海军总医院)高压氧科拥有的潜水加压舱,在北京及内陆地区独此一家。近些年,他们积极开展对重症减压病的治疗,特别是针对减压病复合其他类型创伤的病例,专门成立了救治小组,在进行加压治疗的同时在舱内给予其他救治措施,提高了抢救成功率。

登山

这些高原反应可以预处理

登山前要做好相关准备,出现下面情况一定要及时就医,同时也可以到专业的高压氧门诊进行预处理,做到提早预防。

急性高原反应

第1~2日症状最明显,后逐渐减轻,大多6-7日基本消失,少数可持续存在。主要表现为头痛、心慌气短、记忆与思维能力减退及失眠、多梦等。部分患者有发绀、血压升高等。

高原肺水肿

有急性高原反应者如出现不断加重的干咳、头痛、呼吸困难或发绀,是本病的早期表现。少数暴发型者表现为极度呼吸困难、烦躁不安或神志恍惚,咳大量粉红色泡沫样痰,两肺满布粗大湿啰音及哮鸣音。未经治疗的高原肺水肿死亡率为40%。

高原脑水肿

大多先有急性高原反应的症状,继而出现明显的精神神经症状如剧烈头痛、精神异常、神志恍惚、顽固恶心、呕吐,重者昏迷。未经治疗的高山脑水肿病死率为14%。

专家提示:

登山运动切记不要忙不跟风。如果已经有计划去登山或去高原地区旅行,可以在去高原前进行高压氧预处理,减少急性高原病的发生。进藏前先到高压氧科做几次高压氧预处理,同时,从高原、登山回到平原后,如果仍有不适症状,可以到当地有高压氧治疗条件的医院就诊。

高压氧预处理可以提高机体血氧弥散度,增强有氧代谢,产生更多的ATP(腺嘌呤核苷三磷酸)增强机体的耐缺氧能力,减低机体损伤。可以提高抗氧化能力,改善高原低氧环境体内氧化与抗氧化之间的平衡紊乱。

目前,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原海军总医院)高压氧科拥有“三舱七门高压氧舱群”,配备自主研制舱内呼吸机和多功能生命体征监测系统,最高压力可达5ATA,可同时容纳40人进行高压氧治疗;拥有高低压两用舱,可模拟高空2万米、水下120(13ATA)米环境,多次保障航天员、潜水员训练任务。

相关阅读:这些病试试高压氧治疗

高压氧治疗已经不仅是人们所知道的一氧化碳中毒、减压病等特殊疾病。凡是缺氧、缺血性疾病,或由于缺氧、缺血引起的一系列疾病,高压氧治疗均可取得良好的疗效,某些感染性疾病和自身免疫性疾病,高压氧治疗也能取得较好的疗效。

目前高压氧治疗包括:

可增加机体的氧含量和氧储备,提高血氧的弥散距离,改善缺氧组织的供氧;

可以收缩血管,减少渗出,从而减轻水肿;

可以抑制厌氧细菌的生长和繁殖,从而用于治疗气性坏疽、破伤风、牙周病及其它厌氧菌感染;

高压环境下可以使禁锢于体内的气泡变小或消失,据此可用于治疗减压病和气栓症;

可以增强放疗、化疗对恶性肿瘤的疗效,也可以用来治疗某些放疗所引起的副作用,如:放射性骨髓炎、放射性骨坏死、放射性脑水肿等。

(责编:郎玥(实习生)、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