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奶牛减少打嗝 有利于环境?

文静

2019年07月24日08:14 来源:广州日报

全球变暖跟奶牛打嗝有关?据《科技日报》报道称,日前,科学家们表示,对奶牛进行基因改造以使其少打嗝,或许可以将其甲烷排放削减一半,从而抑制全球变暖。在导致全球变暖方面,甲烷比二氧化碳“作恶更多”。生物材料在分解时,例如,奶牛在消化过程中会释放出甲烷。虽然化石燃料的燃烧是迄今导致气候变化最大的人为因素,但来自农业领域的甲烷也令情况“雪上加霜”,而这方面主要来自奶牛释放出的气体。

据报道,日前研究人员撰文称,他们发现了一组可遗传的肠道微生物,其能调节奶牛产生的甲烷数量,可在此基础上,操纵这些微生物,以大幅减少奶牛产生的甲烷。该研究作者表示,“奶牛产生的甲烷至少90%是通过打嗝排出来的。如果甲烷的产量受到抑制,那么,排放出的气体也会减少。”研究人员对1000多头奶牛进行了深入研究。他们认为,基于他们的研究结果,可以通过找到甲烷产量最低的奶牛并繁殖它们,同时排除甲烷排放高的奶牛,以减少甲烷排放。

(责编:郎玥(实习生)、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