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被猫狗咬伤抓伤 打疫苗万事大吉?

赵映骥 赵心茹

2019年07月23日09:48 来源:重庆晚报

狂犬病暴露分级诊疗

按照情况,分成Ⅰ级、Ⅱ级、Ⅲ级

Ⅰ级暴露

接触、喂养动物,或完好皮肤被舔——这种情况无需医疗处理。

Ⅱ级暴露

有裸露皮肤被动物轻咬,或者被动物轻微抓伤、擦伤(无出血)——这种情况需立即到医院处理伤口并接种疫苗。

Ⅲ级暴露

单处/多处贯穿性皮肤咬伤或抓伤伴有出血,破损皮肤被动物舔舐,伤口、粘膜(眼睛、鼻腔、口腔、肛门等部位都有粘膜)被动物体液污染——这种情况需要首先到医院处理伤口,接下来注射被动免疫制剂(狂免蛋白),随后才接种疫苗。

主任医师杨树青介绍:“所谓狂犬病暴露,指的是被狂犬、疑似狂犬或者不能确定健康的狂犬病宿主动物(猫、狗、蝙蝠等)咬伤、抓伤、舔舐粘膜或破损皮肤。”

“目前大部分动物伤害救治场所是社区医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因为缺乏统一的标准和工作流程,不规范的暴露后预防处置严重影响救治结果。

以最简单的伤口处理为例,因为伤口深浅不同,冲洗(消毒)不到位,都可能达不到正确的处置目的。”

专用设备清洗伤口

7月18日凌晨1时,来自渝北区的两名女患者来到急救中心狂犬病暴露规范化处置门诊。

据介绍,当晚在小区散步时,她们被突然窜出来的马犬扑倒致伤,其中50岁的欧女士左上肢、左下肢、头部被咬伤、抓伤。

经检查,欧女士伤口较深,属于Ⅲ级暴露,不仅接受了伤口冲洗、清创处理,还注射了狂免蛋白和疫苗。

经过狂犬病门诊及时救治,两名患者情况都比较稳定。

和普通门诊相比,规范化处置门诊有什么不同?在杨树青带领下,记者参观了狂犬病门诊专门处置室。

在处置室内,有两台用于冲洗伤口的专用设备。一台可以让患者躺着,冲洗头部、颈部、肩背部、臀部等处伤口。另一台是高低台,可以让患者冲洗四肢伤口。

杨树青告诉记者:“这两台冲洗机是专门的狂犬病暴露伤口冲洗设备,在冲洗时应用了专门的冲洗液犬伤净。通过对患者的伤口部位进行一定持续时间、一定水压的冲洗,确保伤口冲洗干净。”

清洗+疫苗+狂免蛋白

提到伤口清洗,急救中心狂犬病暴露规范化处置门诊主任医师杨树青强调:“部分狂犬病暴露患者来了以后,对于打疫苗很认可,对于伤口清洗则表示无所谓,认为打了疫苗就万事大吉。这种认识是不对的。清洗+疫苗+狂免蛋白是应对狂犬病的3种有效的治疗手段,相当于打击狂犬病魔的3种手段。放弃任何一种手段,风险依旧存在。”

杨树青还强调,Ⅲ级暴露注射狂免蛋白的目的,就是确保万无一失。“正常情况下,狂犬病疫苗7天才生效。为了避免发生危险,我们选择注射狂免蛋白,在疫苗生效之前,对患者进行保护。”

(责编:郎玥(实习生)、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