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让垃圾分类成为农村新风尚

吴诗成

2019年07月22日08:51 来源:健康报网

垃圾分类不仅是城市文明的新标配行为,是城市居民的“必修课”和“必答题”,也应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

目前,多数农村居民习惯垃圾随处丢、到处放。而不愿分、不想分、不会分、懒得分,则成为阻碍垃圾分类的主观因素。只有引导农民群众提高对垃圾分类重要性的认识,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让垃圾分类从“推着群众走”过渡到“群众主动干”,才能让垃圾分类成为乡村新风尚。

垃圾问题不仅影响农村居住环境,也危害农民身体健康。在垃圾分类的时代潮流中,每个人都是“当事人”,每个人都是“主人翁”,每个人都要行动起来,当好垃圾分类的宣传者、践行者、推动者。垃圾分类并非有多难,但之所以迟迟开展不起来,就在于人们没有形成主动去做的意识和良好习惯。当然,主动意识的提高和良好习惯的养成,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要多宣传、多教育、多引导,不能走急路。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明,一个乡村有一个乡村的乡风。人人行动起来,让垃圾各就各位,新农村建设才能奔着美丽、文明的方向而去。

(责编:郎玥(实习生)、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