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牙齿有“牙洞”一定要及时修补

翁淑贤

2019年07月19日08:15 来源:广州日报

许多人平时不注意保护牙齿,发展到一定程度,牙齿便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闫春歌指出,当牙齿出现了大小、深浅不一的“牙洞”时,很多人因为害怕看牙医,或者并未感觉到牙齿疼痛、不影响进食,于是便一拖再拖,延误了治疗。

闫春歌介绍,“牙洞”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蛀牙、龋齿,一般按照病变深度分为浅龋、中龋和深龋——

浅龋:一般为釉质龋,窝沟浅龋早期表现为龋损部位色泽变黑,平滑牙面早期浅龋因脱矿一般呈白垩色斑点,后逐渐表现为褐色斑点,探针检查有粗糙感,浅龋位于釉质内,一般无主观症状。

中龋:龋病此时已经进展到牙本质,牙本质因脱矿而软化,通常可探及明显的龋洞,对酸甜过冷过热等外界刺激有酸痛感觉。

深龋:龋病进展到牙本质深层,通常可探查到很深的龋洞,对外界刺激比中龋时剧烈,刺激去除后疼痛消失,无自发痛。

“俗话说,小洞不补,大洞受苦。”闫春歌提醒,龋齿在早期时大多为一个小黑点,而且没有明显的疼痛,往往不易被发现和重视,但龋齿一旦发生,只会越来越严重,如果放任不理,牙齿上的小洞就会悄悄地变大,进而引起疼痛不适,可致牙髓病、根尖周病、颌骨炎症,造成牙体缺损甚至缺失,影响消化功能及牙颌系统的生长发育。所以,别忽视牙齿上的小洞,一旦发现,一定要及早治疗,并养成定期口腔检查的好习惯。

(责编:郎玥(实习生)、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