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女人记细节,男性记数据

2019年07月16日15:3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常有男人抱怨另一半“爱翻旧账”,对早已被自己抛之脑后的昔日吵架细节,她们“爱记仇,过不去”。其实,这一现象有可能源于女人的性别特征。瑞典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人们在记忆优势上的性别差异显著,女性更擅长细节记忆(也称情景记忆,属于长期记忆的一种,指与一定的时间、地点及具体情境相关事件的识记和再现),男性却完全不善于记忆这些“琐事”。

瑞典卡罗琳斯卡医学院对1973~2013年曾展开过的617项研究进行了汇总分析,其中涉及120万名参试者。结果显示,女性的记忆能力取决于她们所回忆的材料内容。具体来说,她们往往能更牢固地记住文本、语言和面孔等细节,比如一段演讲内容、某个物体的位置和气味、电影中的人物相貌等。而男性在记忆导航信息、逻辑数据等方面更出色。(卢一飞)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