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莫让性教育一再缺席

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 高晶

2019年07月15日15:52 来源:健康报网

案例呈现

案例1

2019年6月30日,上海普陀警方接到王女士报警,称其9岁的女儿被朋友周某某(女,49岁,江苏人)骗走,从江苏老家带至上海,并入住一家酒店。其女儿在房间内遭到一名男子的猥亵。经查证,该男子王某是某上市公司的董事长。他对女童实施犯罪后,付给周某现金1万元。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某、周某某已被普陀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调查中。

案例2

2018年,一位父亲准备带着3岁的儿子和8岁的女儿一起去超市。到了楼下,父亲发现没带钥匙,于是,让女儿独自坐电梯到7楼的家中找爷爷要钥匙。他和儿子在楼下等女儿。在下楼的电梯里,住在5楼的15岁韩国男孩将他女儿逼到电梯一角,用阴茎触碰她的脸,并且冲着她自慰、射精。之后,这位父亲上诉了3次才与男孩父母达成赔偿协议,同时让其搬离现居住地。

案例3

1984年,美国父亲枪杀恋童癖教练案件震惊众人。在10岁那年,父母把儿子乔迪送到了武馆学习空手道。教练杰夫·杜塞表面上和蔼可亲,实际上是恋童癖。在1年多的时间里,他多次猥亵、性侵乔迪。某天,乔迪被教练绑架,并带到一家旅馆内。其间,乔迪被教练多次性侵。随后,警方逮捕了绑架者,解救了乔迪。乔迪的父亲对孩子每天遭受着难以诉说的折磨和痛苦,难以释怀。在万般痛苦的折磨下,乔迪的父亲在罪犯被警方押回受审的途中,用枪杀了他。

专家解读

以上3个案例讲述的内容有个共同点——儿童遭遇性侵害,只是案件程度不同,儿童性别不同,结果不同。但是,性侵害对于3个未成年人的影响是终身的。

儿童性侵害离我们有多远

据2010年世界卫生组织(WHO)报道,在全世界未满18岁的少年儿童中,有性侵害经历的有20%的女童和5%~20%的男童。根据2013年~2016年审理结案的儿童性侵害案件数量推算,我国每天至少有7名儿童遭遇性侵害。

从长远来看,孩子第一次了解性,便是被坏人惊吓,对她/他来说是一个非常糟糕的体验。哪怕是最轻度的猥亵、性暴露,都会给幼小的心灵带来巨大的创伤。近年来,男孩遭遇性侵害也不容忽视,因为这类案件更为隐蔽。

犯罪者可能也是病人

根据既往文献,男性人群中,恋童癖最高可能的患病率为3%~5%,但致病原因不明。有些国家用化学阉割的方法来治疗恋童癖,但此种方法存在争议。说到底,恋童癖虽然是一种病,但是不能将其视作无法克制的一种“癖好”,更不能将其当作犯罪的理由。

父母有失职

3个案例中的父母都是失职的,没能保护好孩子,给了坏人可乘之机,这值得所有父母深思。

策略建议

正确认识性侵害

全社会要正确认识性侵害。首先,性侵害错在犯罪人而不是儿童,被害儿童需要安慰和关爱。第二,大众遇到身边有儿童遭遇性侵害后,要给予帮助而不是歧视。第三,性侵害儿童恢复集体生活后,师生应尽可能地像事件发生以前那样和她/他相处,淡化此类伤害事件的痕迹。

事前预防重于事后补救

每一次性侵害都是悲剧,与其事后补救,不如事前预防。预防性侵害的方法有两个:一是学校和家长加强监管;二是加强对孩子的性教育。

家长和学校监管要到位

首先,在学校,工作人员可以通过检查校内无人看管的区域来确保学生的安全。

第二,家长在课余时间要对孩子寸步不离。不要轻易把孩子托付给他人照顾。

第三,家长要经常检查儿童衣物有无异常,并询问相关问题,比如孩子们在哪玩,和谁一起玩等。

性教育要“得法”

正确的性教育应该在孩子全面了解性之后,让孩子从内心知道性在婚姻内和亲密关系里是美好的。然后,再讲如何预防性侵害。如果没有全面的性教育作为铺垫,只是一味灌输预防性侵害的重要性,这本身也会对孩子身心发展造成负面影响。

第一,要帮助孩子树立身体界限的意识,比如,教导孩子不在公共场合大小便、换衣服、暴露自己的隐私部位等。

第二,在合适的时候,和孩子分享身体发育、性和性行为知识,比如,和孩子聊聊谈恋爱、性行为、怀孕、生孩子是怎么回事。

第三,教会孩子如何求助和做决定。告诉孩子遇到困难要和身边的人求助,并且在做任何决定以前征求父母的同意。

第四,家长和学校要积极开展有关预防性侵害的教育,例如,不跟陌生人离开;不独自行走;遇到他人的触碰,感到不舒服就要反抗;一旦受到侵犯,要留下证据;遇到坏人如何自救等。

延伸阅读★★★

呼吁全社会关注儿童性侵害问题

儿童性侵害案件无论是从预防还是解决都存在重重困境,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贡献力量。

首先,纠正错误观念,加强宣传教育。被侵害儿童的第一需求就是被救治和坏人依法惩处。据专家保守估计,我国性侵害案件每发生7件,只有1件会进入法律程序。家长要纠正好面子的错误观念,第一时间证据保留,并通过法律维权。

第二,司法人员需要专业培训和帮助。司法人员的专业知识不够,往往会出现反复取证、录口供,或者由于经验不足、取证不足,造成无法给犯罪嫌疑人定罪,这些会造成受害儿童的二次伤害。

第三,社会大众和媒体需要接受“如何面对性侵害儿童”的专业指导和培训。

第四,惯犯的监管需要立法推进。近几年,在多起性侵害幼女的死刑犯案例中,有不少罪犯都是以前曾因此服过刑的人员。性侵害儿童的罪犯大多患有恋童癖。恋童癖很难治愈,应该推进立法,在罪犯出狱后加强监管力度,避免刑满释放的罪犯再次制造惨剧。

第五,应大力开展性教育普及工作。通过普及性教育,家长才能知道性侵害这件事就发生在我们身边,才能重视起来,知道该如何保护孩子;孩子才能了解性的美好和如何远离、应对坏人,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减少伤害。

(责编:郎玥(实习生)、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