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清热泻火话知母

2019年07月15日15:47 来源:健康报网

知母是百合科植物知母的根茎,性味苦、寒,归肺、胃、肾经,具有清热泻火、生津润燥的功效,是清热泻火要药。但因其性寒质润,有滑肠作用,故脾虚便溏者忌用。

《本草纲目》曰:“肾苦燥,宜食辛以润之;肺苦逆,宜食苦以泻之。知母之辛苦寒凉,下则润肾燥而滋阴,上则清肺金泻火,乃二经气分药也。”因此,知母可以治疗:

1.温热病,邪热亢盛、壮热、烦渴、脉洪大等肺胃实热证。知母有清热泻火除烦的作用,与石膏配伍有协同之效,如白虎汤。

2.肺热咳嗽或阴虚燥咳、痰稠等症。本品有清泻肺火、滋阴润肺之效,常与贝母同用,以清肺化痰止咳,如二母散。

3.阴虚火旺,肺肾亏所致的骨节蒸潮热、盗汗、心烦等症。知母有滋阴降火的作用,常同黄柏相须为用,配入养阴药中,如知柏地黄丸。

4.阴虚消渴,症见口渴、饮多、尿多者。本品有滋阴润澡、生津止渴功效,同天花粉、五味子等配合使用可增强疗效,如玉液汤。

关于知母的名字,还有一个传说故事。从前有个孤寡老太太,无儿无女,年轻时靠挖药为生。老人有个愿望,就是找一个可靠的年轻人继承自己的衣钵——治病救人。有几个富商都想借学医之名,接她去家里住,骗她的医术,但见她并没有传授的意思,都将她扫地出门。一天,她蹒跚地来到一个偏远山村,身心憔悴,摔倒在一家门口,响声惊动了这家的主人。主人是一对年轻打樵夫妇,两口子很善良,把老太太认作干妈,把她留了下来。

老人就这样过了三年多的幸福时光,到了80岁的高龄。这天,她叫儿子背她上山,指着一丛线型叶子、开有白中带紫条纹状花朵的野草说:“把它的根挖来。”樵夫挖出一截黄褐色的草根,问:“妈,这是什么?”老人说:“这是一种药草,用途可大啦。孩子,你知道为什么直到今天我才教你认药么?”樵夫想了想说:“妈是想找个老实厚道的人传他认药,怕居心不良的人拿这本事去发财,去坑害百姓!”老太婆点了点头:“孩子,你真懂得妈的心思。这种药还没有名字,就叫它‘知母’吧。”后来,老太太又教樵夫认识了许多种药草。老人故去后,樵夫改行采药,但他一直牢记老人的话,真心实意为穷人送药治病。

(责编:郎玥(实习生)、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