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当月光族 破罐破摔 耳根子软 铤而走险

聪明人不做这些事

2019年07月11日14:1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孙 洁 编译

世界上有很多聪明人,事业上取得了更大成就。我们常津津乐道他们到底做了什么,才能这样出类拔萃,但其实,一个人的成功,不仅在于他做了什么,还在于他不做什么。近日,美国“生活家”网站刊文,总结了聪明人尽量避免去做的那些事。

1.不乱花钱。要管好自己,先要管好钱。聪明人不会当“月光族”。量入为出是一种品质,既不一味贪图享乐,也不当守财奴。管理好自己的钱,不买不需要的东西;学会存钱,积少成多。积聚的财富和强大的自控力常常是一个人底气的来源。

2.不过分依赖他人。俗话说:“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每个人都有一个人脉圈,遇到事情可以找人帮助。但如果过分依赖别人,你是无法进步和长久发展的。聪明的人很早就懂得“独当一面”的重要性,避免事事都求人。

3.不纠结以往过错。每个人都有失误的时候,很多人觉得出错会让人失望,非常丢脸,于是长时间一蹶不振。而聪明人不会破罐破摔,也不为失误找借口,而是从中吸取教训,下次做得更好。

4.不被反对声音打败。我们很容易被别人的意见左右。一个人在反对的声音面前如果没有主见,要么会无所适从,要么打退堂鼓,最后都会以失败告终。聪明人不会受反对声音的左右,而是坚持自己的想法,并去找能够倾听他、欣赏他的益友,让理想变成现实。

5.不树敌太多。无论做什么事业,都有可能与他人产生矛盾。但你们不是天生的敌人,只是认知或观点不同。聪明人遇到矛盾时不会急于争论,而是倾听他人并反思自身的不足,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不让矛盾加深。

6.不敷衍。聪明人有自信,但不会轻敌,即使事情真的不难完成,他们也会一板一眼地去做,让一切尽在掌握中。

7.不冒无谓的险。每个人在人生中都有需要冒险的时候,似乎冒的险越大,收获越大,于是有人不惜莽撞行事。聪明人也会冒险,但不会冒无谓的险。他们不会不系安全带开车,也不会轻易接受陌生人的小恩小惠。他们会踏踏实实地做事,不相信天上掉馅饼的事。▲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