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连体樱桃不是打了激素

赵建元

2019年07月11日14:0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买的樱桃有一半是连体的,这是怎么回事?网上有说法称是因为打了激素和农药,真的吗?”时下,连体樱桃受到不少人关注,这样的樱桃到底能不能吃?

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分子生物学博士郗旺告诉《生命时报》记者,樱桃果实连体,通常是因为在孕育花苞时两个雌蕊发生基因突变黏连在一起,它们同时受精,导致最后结出的果实黏在一起。樱桃从开花到成熟只需40多天,对温度、湿度要求较高,而且大部分樱桃品种抗虫性较好,生长过程一般不使用农药,只有采收完毕后,为了保护树叶,才开始喷药。也就是说,连体樱桃不是打了激素和农药。导致樱桃连体的原因有以下几个。

第一,温度。樱桃花芽分化期,夏季异常高温是引起次年樱桃出现畸形花、畸形果的主要原因。樱桃的花芽生理分化期一般在5月份新梢停止生长后开始,7、8月份进入雌蕊、雄蕊的形态分化期。此时各地正迎来持续高温炎热的天气。花芽到花瓣分化的过渡时期,对高温最敏感,这一分化过程如遇到高温,最易产生双雌蕊。在田间条件下,花芽形成期若遇到35℃以上高温,第二年畸形果的发生率会大大增加。而在一些温度较低的地区,樱桃畸形果率就低。比如西藏的樱桃就极少发现畸形果,因为海拔基本在3000米以上,所产樱桃口感极佳。

第二,品种。不同的樱桃品种,畸形果发生的程度并不同。相关资料显示,樱桃中以大紫、红灯的畸形果率最高,达到43.1%和31.8%;红艳、滨库、那翁、红丰在12.4%~17.8%之间;美早、拉宾斯的畸形果率低,为10%;萨米脱则没有发现畸形果。但也并非年年如此,以红灯为例,有的年份畸形果率高,有的年份低。

第三,光照。畸形果发生率与光照也有关,如树冠南部、上部和外围的短果枝较易发生,树冠稀疏的较易发生等,可能与光照引起温度升高有关。另外,不同的管理水平,也会对畸形果发生率有影响。

还有人好奇,有的樱桃上有小肉瘤,这是怎么回事?这种情况的发生也与上一年的温度、湿度有关。如果在樱桃花芽分化时高温干燥,不适应气候,就可能造成一朵花结两个果。如果生长过程中,两个果都发育地很好,就会长成一个果柄两个果,也就是“连体果”,其实,很多情况下连体樱桃不能长至同样大小。硬核期(这个时期,果实生长很慢,主要是核的硬化和胚的形成)会因为养分竞争激烈出现一半萎蔫、另一半继续生长的现象,而萎蔫部分与生长部分相互附着,也就是我们常见的樱桃出现一个“小肉瘤”。如果人工摘除萎蔫部分,会留下伤疤,同样影响销售。不过大家放心,这样的樱桃完全可以食用。▲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