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脱因咖啡也含咖啡因

2019年07月11日14:0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上海读者孟女士问:最近,我发现市场上出现了一种“脱因咖啡”,它宣称不含咖啡因,这让喜欢咖啡味道但对咖啡因不耐受的我非常欣喜。但脱因咖啡是怎么制作的,它真的不含咖啡因吗,能不能放心喝?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阮光锋答:脱因咖啡一般指去除了97%以上咖啡因的咖啡,它也含有少量咖啡因。通常来说,一杯脱因咖啡的咖啡因含量为 1~5 毫克。需要说明的是,正常人适量摄入咖啡因是安全的,不必过分担心。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加拿大卫生部等权威健康机构均认为,对于健康成年人来说,每天摄入不超过400毫克咖啡因是安全的。

脱因咖啡相比普通咖啡多了一个提取咖啡因的过程。提取在咖啡豆烘烤前进行,主要方法有3种。其中水洗法和超临界气体法分别会用到水和二氧化碳,这两种物质我们每天都会接触到,也是很安全的。另外一种是有机溶剂萃取,常用的是二氯甲烷和乙酸乙酯。一说到有机溶剂,很多人会担心不安全。其实,二氯甲烷的沸点非常低,只有 40℃左右,这样脱因处理后的咖啡豆再经过200℃高温烘焙,根本不会有残留。乙酸乙酯是FDA认定的“通常被认为安全”的化学物质,可以在食品中作为食用香料来使用。所以,脱因咖啡可以放心饮用。

普通咖啡和脱因咖啡的区别主要体现在,第一颜色差异。去除咖啡因会改变咖啡的外观。比如,水洗法脱因咖啡的咖啡豆颜色要比普通咖啡生豆的颜色深一些。第二,重量不同。脱因咖啡豆更轻,密度更低。第三是味道。脱因咖啡的味道通常更淡。所以,如果喜欢味道浓郁的咖啡,脱因咖啡可能不是很好的选择。但如果不耐受咖啡因,脱因咖啡绝对是最佳选择。▲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