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产后肚子大 做套恢复操

2019年07月11日13:5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陈雪莹 编译

生产后的女性都有一个难言之隐,就是“肚子回不去了”。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腹直肌分离。

腹直肌分离通常发生在孕晚期,是由生长中的子宫对腹壁肌肉施加了过度的压力所致。分娩巨大儿或双(多)胞胎、多次怀孕的孕妇风险较高。腹直肌分离会造成下背部疼痛,还会影响盆底肌肉、膀胱及肠道功能,从而导致小便失禁、性功能障碍等问题。

教大家一个自测腹直肌分离的方法:仰卧,膝盖弯曲,食指中指直指肚脐;头和肩膀抬离地面(卷腹动作);保持这个姿势,用手指按压腹部,感觉肌肉左右两侧间的距离以及可能形成的间隙;以肚脐眼为中心,若间隙距离大于两个手指的宽度,就可能是腹直肌分离症。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网站给大家推荐了一套改善腹直肌分离症的运动操,平时可勤加练习。

1.吸腹练习。坐在沙发上,两手放置在腹部;正常呼吸,感受两手有节奏的上下起伏。这是个准备动作,能调动和增强腹部肌肉力量。

2.腹式呼吸。平躺在垫子上,一只手放在胸部,另一只手放在腹部肚脐处;深吸气,让肚子完全膨胀;然后,慢慢地呼气,把腹壁向内向上拉(如图1)。

3.交替抬臂抬腿。平躺在垫子上,膝盖弯曲,双脚平放;绷紧腹部肌肉,伸直双臂,举过肩膀正上方;呼气,慢慢把一条腿抬高,让它在距离地面几厘米处盘旋;与此同时,将相反方向的手臂伸到头顶上方,离地面几厘米;吸气,慢慢返回初始姿势;换身体另一侧做相同动作(如图2)。

4.四肢着地的腹部练习。四肢着地,双手位于双肩正下方,膝盖位于髋部下方,保持背部平直;慢慢深吸气,让腹壁放松,向地板方向扩张;然后呼气,向上向内拉起腹壁,同时保持背部平直(如图3)。▲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