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日本立法禁止打孩子

李  珍

2019年07月11日13:4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6月19日,日本参议院全体会议上一致通过了《防止虐待儿童法》和《儿童福祉法》修正案。修正案不仅明确规定监护人教育儿童时不能体罚,而且提高了儿童福利机构的权限,如果发现儿童遭到虐待,可以立即隔离受虐儿童和其监护人。修正后的法案将于明年4月实施。

此次之所以修改法律,一是日本儿童受虐待数量逐年攀升,已经成为一个重大社会问题。二是去年3月和今年1月,两名女童因被虐待而死。女童相继死亡事件引发日本全社会的关注和对法律修改的请求。这次修正案明确了“大人不能打孩子”这一点,就是源于这两名受害女童的悲惨经历:很多家长打着“教育孩子”的名义,对其实施体罚,甚至残害。由于体罚孩子多在家中发生,所以很难被人发现和制止。

为了加强对儿童的保护,修订后的法案规定,日本政府会彻底听取孩子们的意见,任命专家并建立专门机构为儿童发声。另外,日本学校也已全面禁止体罚学生,所以未成年人在校期间不会受到教师和校方的任何体罚。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