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手机铃声不能太劲爆

方力群

2019年07月11日13:4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来电话怕接不到,有些老人习惯把手机铃声调成节奏感很强的音乐。但铃声突然大作会吓着老人,让他们半天缓不过神来。

研究显示,在突然的声音刺激下,人体会产生应激反应,表现为体内肾上腺素水平提高,心肌收缩力加强,引起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同时增加精神压抑、心脏病的患病风险。尤其患有慢性心血管疾病的老人,在刺耳铃声的刺激下还可能诱发恶性心律失常。英国《每日电讯报》曾报道过一项研究:正常时,人从熟睡状态到清醒,每分钟的呼吸次数会增加,心跳会加快,脑电波从每秒8次提高到每秒30次;如果熟睡中突然被手机铃声吵醒,人的短期记忆力和认知能力会受到严重影响,容易产生心慌、头重脚轻的感觉。

建议家人帮老人调整手机铃声,一定要远离激情摇滚、劲爆舞曲等节奏快、声音大的音乐,选择较和缓的乐曲,如轻柔的慢歌、儿歌、纯音乐等,音量也别太大。一些老歌也很适合当老年朋友的手机铃声,如《四季歌》《洪湖水,浪打浪》等。这些音乐存在老人脑海多年,会让他们找到熟悉亲切的感觉,而不会让人瞬间高度紧张、心跳加快。

(责编:李轶群、杨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