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我国千亿级上市药企为何仅剩三家?

王振雅

2019年07月10日09:14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为了突破千亿市值,药企往往需要努力近10年。2017年以来,恒瑞医药、迈瑞医疗、药明康德、云南白药、复星医药、上海莱士、康美药业、华大基因等9家药企总市值曾突破过千亿。

在我国,上市的医药企业涉及中医药企业、医疗器械、生物医药、化学制剂、医疗服务、基因检测等领域,共计296家药企。据火石创造财务数据库显示,2018年全年医药板块实现总市值约3.043万亿元,较上一年减少约1.367万亿元。

伴随整体医药行业市值下降,千亿级市值药企也随之减少。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第一季度我国上市药企中仅剩恒瑞医药、迈瑞医疗、药明康德3家企业保持千亿市值,分别是2894亿元、1633亿元、1083亿元。

国家政策成医药股风向标

“医药板块的特点就是受政策影响程度大,政策的颁布与实施通常会引起医药板块的波动。”某证券医药首席分析师何松(化名)介绍,近两年部分企业股票下跌、市值蒸发也是受到政策的影响。

对于中国医药股来说,4+7带量采购政策在诸多政策中最具影响力。

2018年12月7日,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发布《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拟中选结果公示表》。而就在12月6日午间预中选结果不胫而走后,上午还在平稳运行的医药股,突然出现“闪崩”。当日多达14个医药股跌幅超过5%。据证券时报粗略计算,一天半内,医药板块集体市值蒸发3000亿

其中,曾在千亿市值的中国生物制药、石药集团股票纷纷暴跌,滑出千亿市值队伍。

以中国生物制药为例,公司首仿品种恩替卡韦中标价0.62元,降价幅度超过90%,首轮带量采购范围波及该公司三分之一业务。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生物制药达到千亿市值为1030亿元,而到了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生物市值下滑达773亿元,同比下跌25%。

企业丑闻让市值断崖式下降

除了政策影响外,医药企业还因自身负面信息而导致市值下滑。比如,康美药业从千亿市值到百亿市值,仅仅经历了154个交易日。

2018年5月29日,康美药业市值一度高达1390亿元,其造成“断崖式下跌”则是今年4月的财务造假丑闻。

2019年4月29日,康美药业发布年报而深陷财务造假风波,5月17日,中国证监会证实康美药业财务造假。从此之后,康美药业股价连续跌停,从千亿市值跌至百亿市值。

截至6月28日,康美药业市值跌至172.6亿元。一年时间,康美药业市值蒸发达超1200亿元。“从整个医药股来看,像康美这样的丑闻事件属于个例,并不具有医药股的共性特点。”何松认为。

虽然在医药行业中,股市受负面信息影响而波动属于个例,但曾经千亿市值的云南白药、复星药业、华大基因均受到过负面信息的影响。

2017年6月13日,云南白药总市值达到1010.68亿元,由此跻身千亿市值俱乐部。2018年10月20日,“云南白药牙膏含西药止血成分”事件对企业产生了不小的影响,加之本身存在较大经营结构问题。2018年底,市值为770.22亿元,市值蒸发约240亿元。

不过,何松认为,虽然医药板块股市会受政策与负面信息影响而波动,但是我国医药股整体呈稳健增长的趋势。“4+7”药品集采加速其市场格局变化,在阵痛期后,一定会出现几家成本费用控制能力较强,品种有优势的龙头公司。

(责编:郎玥(实习生)、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