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如何度过一个愉快的暑假

哈尔滨市妇幼保健院儿科副主任医师 王春华

2019年07月09日10:3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暑假将至,小朋友们将迎来一个温馨而放松的假期,在暑假里,小朋友们需要注意些什么?预防哪些疾病?

预防近视

假期生活开始了,繁重的学习任务变得轻松了,小朋友们有了许多自由的时光,那么电子产品也进入了小朋友的生活,小朋友们一定要劳逸结合,合理安排假期作业及休闲时间,接触电子产品的时间要合理,保护好眼睛。

有报道称钢琴、棋类这种黑白相间的物体容易导致近视,作为钢琴、棋类的爱好者,练习的过程中要注意眼睛的休息。

每日的户外活动会减少近视的发生率,多参加户外活动,多晒晒太阳,增强体质,预防近视。

预防中暑

外出游玩的小朋友们,在户外要做好防晒,带好遮阳伞、遮阳帽,不要在强光下长时间玩耍。注意补充水分,以免造成水分丢失,体温升高,而出现中暑。

预防胃肠道疾病

1.外出游玩时,由于机体疲劳,容易导致免疫力下降,如果饮食不规律,或在品尝美食时容易出现为肠道症状,那么小朋友要注意:

2.在炎热夏季,如果需要补充水分,要喝温开水,不要直接喝冷水或者吃冷饮,以免引起胃肠道症状。

3.在品尝美食时,不要吃难于消化的食物。

4.水果一定清洗干净再吃。

防火、防电、防水

独自在家的宝宝注意不要自己动煤气;

操作电源、电器注意安全、操作规范,在家长在家的情况下操作。

海边、游泳池、游乐园玩水的宝宝要在大人的视线范围内。

更多贴心易懂的健康科普,三甲名医直播互动,请关注人民好医生APP

(责编:林成汉、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