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落枕脖子痛怎么办?三大穴位一分钟缓解

2019年07月08日09:53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本文专家: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萧玮泽

颈部疼痛,活动受限……落枕常让人困扰不已。其实,只需要简单的三步,便能立即缓解落枕症状。

中医认为,落枕多因风寒侵袭颈项及背部,加之睡眠姿势不当,或枕头高低不适,导致寒凝经脉、气血不和、筋脉拘急,出现颈部疼痛、活动受限的症状。

找对三个穴位,按压半分至一分钟,即可缓解。

拇指按天鼎

位置:正坐,头微侧仰,喉结旁开3寸,约为四指宽,约当胸锁乳突肌的胸骨头与锁骨头之间的扶突穴,再从扶突穴直下1寸,当胸锁乳突肌后缘处取穴)。

方法:使自身头部向前偏斜45度,拇指旋即向内后方按压约0.5 分钟。

拇指按缺盆

位置:坐位。仰头,锁骨上方有一凹陷(锁骨上窝),凹陷中点,按之酸胀处即为此穴,据中线约4寸。

方法:逐渐按压0.5分钟。如系后背疼痛者,可持续向内后侧按压。

患侧对侧拇指按中府

位置:正坐位,以手叉腰,先取锁骨外端(肩峰端)下方凹陷处的云门,当云门直下约1寸,与第1肋间隙平齐处是穴。

方法:找到穴位并逐渐加重力度按压1分钟,使掌心微微发热有胀感。

(责编:郎玥(实习生)、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