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有一种细菌冰箱镇不住

李爽

2019年07月08日08:0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 朱 毅

  近日,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在21%的冰淇淋生产设施中检测到有害病原体——李斯特菌。记者查阅资料发现,2015年,美国蓝铃公司的冰淇淋产品中也曾检出李斯特菌,并且至少导致8人感染、3人死亡。不少人疑惑,温度较低的冰淇淋及其设备中怎么会有致病菌呢?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告诉《生命时报》记者,李斯特菌又名单核球增多性李斯特菌,主要以食物为传染媒介,肉、蛋、禽、奶及海产品等均可成为其感染源,在土壤、水源甚至动物粪便中也能找到它的身影。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此菌可耐受的生长温度很广,为2℃~42℃,在0℃也能缓慢生长,甚至在冷冻室内可存活一年。在冰淇淋设备中检测出了李斯特菌,一方面可能是生产原料(比如牛奶)受到污染,且杀菌不充分,将细菌部分遗留在设备上;另一方面,在冰淇淋生产过程中,可能受到空气中细菌的污染。

  发生食源性李斯特菌病的情况较为罕见,但一旦发病,则可能带来严重甚至致命的后果。患者通常在摄入受污染食物后的3~70天内出现感冒、恶心、呕吐及持续发烧的症状,严重感染者可能出现败血症和脑膜炎。孕妇尤其容易受该细菌的侵扰,细菌可通过胎盘传染给胎儿,并可能导致流产、败血症。

  如何避免感染李斯特菌呢?第一,定期清理冰箱。李斯特菌能在寒冷的环境下生存,因此冰箱也可成为其“繁衍”的基地。美国的一项调查显示,被李斯特菌感染的人,有64%可以在其家里的冰箱中找到这种细菌。第二,生熟分开。肉类不要反复化冻,在放入冷冻层之前最好先切成几份,每次按份拿取;熟食、剩饭剩菜等放于冰箱上层,果蔬类食品最好放下层。第三,远离高风险食物。根据美国疾病与预防控制中心(CDA)提示,以下食物存在被李斯特菌污染的风险:用未经高温消毒的生乳制作的奶酪;未经杀菌的蛋黄酱;未完全煮熟的豆芽;提前做好、存放时间较长的三明治;外面购买的沙拉包或提前准备好的沙拉。第四,注意食品包装。选购食品时,要关注生产日期,同时要仔细检查包装,选择没有破损的。第五,注意个人卫生。处理食物前后、进食前、上厕所后清洗双手。第六,特殊人群少吃冷冻饮品。老人、幼儿、孕妇及慢性病患者均应控制生冷食品的摄入,少吃或不吃冷冻饮品,降低感染李斯特菌的风险。▲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