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召开学习《关于促进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的意见》研讨会

2019年07月05日16:3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7月3日,由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主办的“学习宣传贯彻国家十部委《关于促进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新闻发布暨研讨会在北京举办。

郝德明介绍了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首先,协会针对《意见》中6个部分、22条政策组织大家进行学习、讨论、交流和沟通。第二,会议听取社会办医疗机构的代表对《意见》的反响,包括下一步政策落实的意见和建议,以及社会办医疗机构目前经营所遇到的困难。第三,听取媒体代表对文件的学习、宣传、贯彻的意见。郝德明着重强调,希望媒体能关注和反映社会办医的诉求。协会将在会后把代表所提出的问题、建议、遇到的困难进行汇总,并形成专题报告,呈交给相关部门。

郝德明在会上表示,社会办医从2009年新一轮医改以来,多部门发布有关引导支持、鼓励加快持续健康发展的文件有50多个,如今非公立医疗占比达到65%,但是诊疗量仅占20%,因此要让今年下发的《意见》尽快落地,全面兑现,才能切实保障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如何推动社会办医由量变到质变,是这个行业所面临的新课题。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会员单位、陆道培医疗集团CEO路阳,当前是非公立医院发展的利好阶段,社会办医在学术方面的发展受到限制,他表示学术问题是非公立医院未来发展的重要生命线,希望社会办医可以有更多的机会和平台,共同学习,共同发展。

北京北亚骨科医院院长肖正权希望媒体和全行业把《意见》倡导起来,弘扬正能量,把优秀的社会办医用作标杆和示范进行宣传报道,引领这个行业大踏步发展。深圳龙城医院董事长杨丽怀关于“非公立医疗与公立医院‘抢’病人很难”的一席话颇为中肯。她强调,非公立医疗机构要与公立医院差异化发展。

非公立医疗机构抱团取暖离不开互联网的支撑。《意见》在这方面有相当明确的表述:支持社会办医之间通过“互联网+”开展跨区域医疗协作,与医联体开展横向资源共享、信息互通。此外,与会者对行业自律这一话题在会上达成共识。海南省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秘书长沈建伟说,非公立医疗机构要自律,要勇于牺牲和节制,而且要有良心。华润医疗集团副总裁吴新春则认为,政府和协会要加大对社会办医的监管和服务力度,组织信用体系建设,落实相应责任,协会和医院更要自律,这是如今迫切需要行业认真对待的内容。

最后,郝德明强调指出,《意见》充分听取了行业协会意见,一批政策与改革举措比过去的更接地气,操作性更强。他希望大家抓住《意见》出台的窗口期,根据协会学习宣传贯彻《意见》活动的要求与安排,认真学习,广泛宣传,深刻领会和促进落实,为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作出贡献。

(责编:聂丛笑、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