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白领早餐要有四类食物

2019年07月05日08:5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早餐吃得像国王,中餐吃得像绅士,晚餐吃得像贫民。”这句关于三餐的名言人人皆知。可是,现实的情况是:早餐被忽略,中餐被对付,晚餐被贵族。尤其对于忙碌的白领人群来说,常常急匆匆开始了一天的工作生活,而忽视了早餐营养。然而,这样的生活节奏和饮食习惯也为他们的健康埋下了不少隐患。

脑力和体力双重消耗,免疫力降低。商旅奔波,舟车劳顿。出差频繁的白领,除了要应对旅途中的体力消耗,还要应对商业事务脑力的高强度付出,双重消耗的疲惫,让免疫力面临下降的隐患。免疫力可以保护我们免受致病微生物的侵袭,它就像驻扎在体内的一支军队,承担着防御重任,以防人体受到细菌、病毒等“敌人”的攻击。饮食是为免疫力充电的重要帮手,如果长期不吃早餐,导致身体不能摄入足够的营养,久而久之,免疫力也会降低。

日常加班,精力差,易疲劳。经过一晚的消化,食物已经消耗殆尽,早上血糖水平较低,此时如果不吃早餐补充血糖,以葡萄糖为能源的心脏、脑细胞就会活力不足,容易精神不佳,感觉劳累,影响工作效率。

肠胃受损,消化能力降低。长期出差或加班,日常的饮食不规律;碰上职场应酬,大鱼大肉以及“酒桌文化”,影响肠胃功能。此外,不吃早饭也会影响消化系统的正常运作。

对于上班族来说,要重视自身的健康问题,每天补充营养,同时坚持运动,更有助于强健身体和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建议上班族早上要注意摄入以下几类食物。

一是富含蛋白质的食物。美国哈佛大学研究发现,蛋、肉等高蛋白质食物可使血糖缓慢上升后维持稳定,并从早上持续到下午。

二是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米饭、花卷等富含碳水化合物,可直接转换成脑部必需的燃料———葡萄糖,葡萄糖支援大脑做每一件事,如思考、记忆、解决问题。另外,早餐中最好加入燕麦等粗粮,降低血糖反应的同时,还可提供B族维生素,利于大脑能量代谢。

三是富含膳食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水果、蔬菜可提供膳食纤维、钾、镁、维生素C和多种保健成分,这些成分能保护身体免受自由基的侵蚀和有害分子的损害,促进免疫系统健康。

四是富含益生菌的食物。肠道内的庞大菌群分为有益菌、中性菌和有害菌。研究发现,益生菌可以产生一些特有的酶类,帮助促进食物消化和吸收,并能抑制有害菌生长,维护肠道菌群的平衡。酸奶富含益生菌,可以壮大肠道内益生菌的队伍,早餐时可以来一杯。

职场白领,不妨用一顿营养早餐开启新的一天,为身体充满能量,精神饱满地迎接工作,拥抱生活!(陈晨)

(责编:崔元苑、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