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小暑要少动多静

中国中医药学会治未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彭玉清

2019年07月05日08:4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7月7日是小暑节气,温度持续升高。中医认为,暑邪为阳邪,炎热升散,最容易伤及人体头目,出现心烦、面赤等属热证,严重者可导致高热中暑。因此,调养心神在小暑节气显得尤为重要。

在中医看来,节气变化与机体健康、心情状态密切相关,这就是为什么每当秋高气爽,人们往往心情舒畅,而在寒风骤雨、干燥闷热时,心情就会变得抑郁低沉、烦躁易怒。

小暑后,气温进一步升高,火热邪气容易干扰心神,加之气温高使得人体能量消耗较大,容易出现各种燥热不适,此时宜遵循“少动多静”的养生原则,以免阳气外泄太过。这里在饮食、作息及运动上给大家一些建议。

饮食适量。脾胃乃人体的后天之本,机体的健康运转、运化五谷营养,全靠脾胃的运营和支配,一旦脾胃有失健运,疾病也就接踵而来。

小暑养好脾胃,关键注意两点:饮食适量和忌寒凉。天气热,会使人莫名其妙出现食欲不振、没有胃口等问题,因此饮食不宜贪多,适量即可,尤其是晚餐,千万不可夜宵冷饮一起下肚。

夏天,很多人对冷饮特别偏爱,但脾胃喜温,过多的寒凉会伤到脾胃,因此冷饮要少吃,最好不吃。消暑可以选择白扁豆、薏米、西瓜、黄瓜等食物。

午间补觉。夏季昼长夜短,夜间睡眠时间少,适当午睡是对精力和体力的补充。

对于体虚、睡眠不好、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群来说,应该格外注意给自己创造一个休息的环境,避免意外事件的发生。

建议大家中午吃过饭后最好能保证30分钟左右的午休时间,这对身体机能恢复有很大帮助。

由于天热引起的心烦意燥、晚上易醒、失眠等问题,大家可以在日常饮食搭配中加点浮小麦、酸枣仁和百合,三味药食同源的食物皆有宁心安神的功效,尤其适合小暑时节。

运动宜缓。中医认为,汗为津液所化,津和血为同源。现代人大汗淋漓的出汗运动是对身体的无形伤害,时间久了会出现无精打采、乏力,甚至心慌等问题。

在气候炎热的小暑,运动宜缓不宜剧烈,避免运动量过大、时间过长,更不能挥汗如雨,建议大家可选择晨练,打太极拳、做八段锦操等都可以。

此外,夏季中午气温最高,阳气最盛,建议大家午间不要在烈日下长时间活动,并尽量减少外出,及时补充水分,以免津液大量流失而出现身体不适。

(责编:崔元苑、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