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举头吞药片 低头咽胶囊

张 超

2019年07月04日14:5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吃药看似简单,但并非所有人都能顺利把药吃进去。很多人吃饭喝水时一切正常,一旦吃药就咽不下去;还有些人由于身体原因,如有吞咽困难的患者,不具备吞药的能力。国外曾有研究报道,约有1/3的人在吞咽口服药时会出现恶心、呕吐甚至窒息感的情况,这些吞药困难的患者会因不能坚持服药而使疾病得不到有效控制。

  药片和胶囊是最常见的两种口服药物剂型,为了使吞药变得更加容易,可以分别对药片和胶囊采取不同的策略,总结成一句话就是:举头吞药片,低头咽胶囊。

  通常情况下,药片的密度比水大,这会使药片在服药的水中下沉,抬头能让水带着药片顺势通过咽部。而胶囊通常比水的密度要小,在口腔里容易浮在水面上,低头能让咽部的位置抬高,伴随着吞咽动作,使胶囊随着水漂过咽部。相比于吞咽药片,很多人会觉得吞咽胶囊更困难,这就跟他们吞药时采用抬头方式有关,导致浮在水面上的胶囊没能成功被水带进咽部,甚至是粘在喉咙附近,造成吞药失败。采用“举头吞药片,低头咽胶囊”的方式,会大大提高吞咽药片和胶囊的成功率,有助于吞药困难的患者有效地按医嘱服药。

  吞咽功能正常的患者出现吞药困难,大多是由于心理上的障碍,吞药让他们感到恐惧。因此,首先要克服这种心理,为了疾病的控制和治愈,遵医嘱服用药物。此外,可以针对药片和胶囊采用不同的服药策略,如果仍不能改善吞药困难的问题,可以咨询医生或药师,换用其他口服剂型,或者换用更小的药片或胶囊。切记不可擅自掰开或压碎药片、打开胶囊外壳。只有在咨询药师、医生,或药品说明书上注明可行性后,才能破坏药片或胶囊的完整性,以免造成药物失效,或对身体造成伤害。▲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