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浙江省医疗团队积极推动“组团式”援疆工作

2019年07月04日13:5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为进一步推动对口援疆工作,自2016年实施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以来,在中组部的指导下,浙江省卫健委和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具体部署,浙江省人民医院牵头,浙江省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以精准扶贫、健康扶贫为抓手,立足于当地群众需求,通过学科帮扶、人才培养、开展远程医疗、远程教学、激发科研创新等方式,不断丰富“组团式”医疗援疆内涵,着力巩固提升浙江医疗援疆成果,切实提高阿克苏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与水平,最大限度消除“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不断提升基层各族群众健康指数和就医获得感。

据了解,浙江省援疆医疗队核心以“打造带不走的医疗队伍”为最终目标,三批专家接力做好“组团式”医疗援疆工作。

具体而言,一是秉承“缺什么、补什么”的帮扶原则,立足新疆实际情况,咬定重点建设学科和目标发展技术,精准选派德艺双馨医疗专家。浙江省根据阿克苏地区的医疗资源短缺的情况及地区疾病特点,立足当地情况,选派优秀的援疆队伍,通过三批“组团式”援疆医疗专家的努力推动,阿克苏第一人民医院成功建设了7个自治区级重点专科,10个“浙-阿临床医学中心”,新建了四大学科和三大学科群,开展新技术新项目165项。据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院长涂建锋介绍,自2016年以来,阿克苏人民医院三/四类手术占比从21.5%增长至40.3%,病床使用率96.3%增长至112.4%,疑难危重疾病上转率从5.6%下降至2.7%。

二是持之以恒,加强“造血式”援疆,实施精准“传帮带”,全力做好本土人才队伍建设。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创新10种带教方法,开辟“浙疆大讲堂”,打造了“学员双向遴选—拜师结对—季度考核—期中传帮带大赛—期末综合评估—优秀学员后续培养”的全链式帮带模式。共培养承接学员164名,选送优秀业务骨干赴浙进修242人,成功培养本土人才41人,包括地区高层次人才、地区优秀科技工作者、西部之光访问学者等。

三是结合新疆实际,嫁接浙江“最多跑一次”理念,大力发展远程医疗,铸造“指尖上的医生”品牌工程。让远程会诊、远程查房、远程教学、远程病理、远程影像、远程超声、远程5G眼科门诊等远程医疗实践全覆盖日常医疗工作,真正让优质医疗资源触“指”可及,目前每周开展各类远程医疗120例。

四是以一支队伍为支点,努力撬动并充分利用后方优质资源,借鉴浙江省医联体和医共体建设丰富经验,创新打造“浙-阿跨省医联体”。构建了“7-1-9-N-X”的五级联动、双向转诊、多方受益的新型跨省医联体模式,并将柔性援疆常态化、制度化、标准化和品牌化,浙江名医大家定期来阿克苏集中诊疗患者,集中强化带教学员、手术示范和学术交流,并开展系统化医院管理咨询辅导工作,让援疆专家“刚柔并济”,形成“双轮驱动”,既撬动了医院发展,也为患者和本土医护人员翻倍了医疗“红利”,深得民心。

(责编:林成汉、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