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有猫狗做个伴 喂鱼龟心情好

养养宠物,有益身心

2019年07月03日14:4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中国医师协会老年医学科医师分会委员 于俊民

老人养宠物好处很多,澳大利亚和德国有调查显示,养宠物的老人就医频率更低,住院时间平均比无宠物者少32%。有些宠物能带动老人运动,锻炼肢体灵活性;有些能使主人心情愉悦,陶冶情操,让老人对生活更有信心。那么,适合老人的宠物有哪些?

狗。它们忠诚又可爱,和主人很亲。遛狗可增加老人的活动量,有益健康。建议选择小体格的犬种,因为大中型犬会在八九个月后长得体格较大,老人遛狗时很难控制,可能发生跌倒。小型犬容易控制,体重轻,食量小,易携带和管理,且饲养成本低。中华田园犬、柯基、京巴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猫。它们适合喜静不喜闹的老人。上了年纪的人行动慢,身边总有只小猫赖着,心情会比较舒畅平和。短毛猫是许多老人的好宠物,它们通常很独立,能清洁自己,而且比较安静。长毛猫需要梳理,会给老人增加负担。老人最好选成年猫或半大猫为宜,它们抵抗力相对较强,容易适应新环境,不经常生病。

鱼。老人养鱼,除了换水和喂食不需投入太多精力。鱼类色彩丰富、赏心悦目,可供老人陶冶情操。一般在室内养金鱼的较多,但也有养其他鱼类的,尽量选择生命力强、体型适中的,如玛丽类、剑鱼类、红绿灯、金丝鱼、虎皮等。鱼类适宜少吃多餐,有利于消化和水质管理。

龟。养龟可培养坚持、爱心、干净等良好品质,而且养起来比较方便。龟适应能力强,不仅好养还便宜,喂面包虫、鱼虾或者蔬果皆可。注意挑大个且强壮的,这样的龟健康,存活率高。需注意的是,养龟的水缸不要放太多水,水位高度应高出龟背3~5厘米最好。水要勤换,保持水质清洁。建议在饲养的水缸放一块石头,要高出水面以便龟爬上去休息。龟要经常晒晒太阳,龟甲的成长离不开钙质补充,晒太阳能促进钙的吸收。注意草龟不要和其他品种的龟混养。▲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