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植物捕蚊靠不住

赵可佳

2019年07月03日14:4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大自然食物链中,总是动物占上风,以植物为食。然而,有一类植物会诱惑昆虫自投罗网,将其化为腹中餐,这就是神奇的食虫植物。有人看到商机,将其出售,打出“驱虫、吃蚊子”的宣传语吸引消费者。食虫植物真的有这功效吗?为此,《生命时报》记者采访了北京自然博物馆科普教育部讲解员高源。

  食虫植物有多种类别,其外观、捕虫机制等都各不相同。高源介绍说,目前在花卉市场上,猪笼草、瓶子草、捕蝇草这三种是最常见的。猪笼草如其名,形状像猪笼,呈圆筒形,顶端笼口边缘有一圈光滑的“唇”,还有一个“盖子”。它的唇口能分泌具有麻醉效果的蜜露,吸引昆虫掉入瓶中,被其中的消化液、蛋白酶消化吸收,且瓶壁非常光滑,昆虫很难爬上来,就像掉入一座“水牢”。瓶子草的捕虫机制与猪笼草相似,只是瓶身多为直立,也更加细长。捕蝇草被称为“致命铁夹”,每株叶的顶端都长了几个贝壳一样的捕虫器,边缘有锋利的“牙齿”,好似张着“血盆大口”等待猎物。当昆虫被它分泌出的蜜汁引诱,碰触到夹子上的感觉毛两次,捕虫器就会迅速闭合,把昆虫关起来慢慢消化掉。高源表示,商家常会宣传猪笼草能够捕捉蚊虫,其实这是夸大了它的功能。猪笼草和瓶子草分泌的蜜露主要吸引甲虫和蚂蚁,要对付蚊蝇,还是另外两种食虫植物——茅膏菜和捕虫堇更可靠。

  茅膏菜的形态各异,叶片都密布着晶莹剔透的露珠,在阳光下璀璨夺目,这是它们捕猎的“武器”。当昆虫被这些蜜露粘住,茅膏菜的叶片就会卷起来,防止昆虫挣扎逃跑。捕虫堇的形态有点像多肉植物,呈莲座状生长,表面有细小的腺毛,能分泌黏液来捕捉昆虫,蚊子、苍蝇飞过来,就会被粘住。它的叶片不会卷动,但能分泌抗昆虫变质、腐烂的物质,凹形的叶面还能让猎物挣扎时越陷越深。高源提醒,这两种食虫植物虽然能捕蚊蝇,但购买时要选择植株较大的,且应保证有一定数量,否则也起不到太大作用。

  另外,很多人疑惑,食虫植物买回家状态并不好,吃不了几只虫子。这是因为,食虫植物是有些“娇气”的,其生长对环境等因素要求较高。高源解释,它们多在热带生长,非常喜欢潮湿、光照。像猪笼草,如果环境湿度差,笼体会很快干枯、干瘪;光照缺乏时,食虫植物的捕虫器会退化,有时需要人为补光。它们对水质也很挑剔,因根系普遍弱小,有矿物质的水会伤害它们,所以需用纯净水浇灌。此外,还要重视通风,让植物多与户外接触。

  最后要提醒的是,食虫植物虽然有趣,但也禁不起“逗弄”。如捕蝇草的夹子,一生只能开合四五十次,经常闭合会让它过早枯萎;也不要人为喂它过大的昆虫或鸡肉、牛肉等食物,若消化不了,叶片很快就会退化、变黑。▲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