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夏——预防结膜炎两大招

陈辉

2019年07月03日10:19 来源:羊城晚报

炎炎夏日到来,游泳降暑成为很多人的选择,但不少人游泳后,眼部会出现充血、瘙痒等不适,严重的甚至会患上急性结膜炎,俗称“红眼”。

急性结膜炎主要是通过接触传播,具有传染性强、传播迅速等特点,沾染病毒的手、毛巾、水等都可以成为媒介,而没有经过充分消毒的游泳池池水则是传播"急性结膜炎"的重要途径。

预防结膜炎两大招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黄翠敏主管药师介绍,最好的预防方法是佩戴密闭性较好的游泳镜,尽量避免眼睛接触池水。

如果眼睛不慎接触到池水,可以在游泳后滴几滴抗菌素滴眼液,既防止细菌病毒的侵袭,又可以起到清洁眼结膜的作用,对预防结膜炎有一定的作用。

当眼部有瘙痒感、异物感或灼热感,特别是怕光、结膜充血、有脓性或黏液性分泌物时,则有可能患上急性结膜炎,应当马上就医治疗。

同时,要与他人保持距离,不要去公共游泳池游泳,以免传给他人又加重病情。健康人到公共泳池,应注意不要和他人共用浴品,不要用手揉眼睛。

滴眼液使用有技巧

【给药方式】

滴眼液:患者将头部稍后仰或平卧,眼向上注视,滴药者用手指轻轻向下牵开下睑,将药液缓慢地滴入下穹隆部,一般滴入1滴即可。轻提上睑使药液在结膜囊内充分弥散,轻轻闭合眼睑2~3分钟,用干棉球拭去流出结膜囊的药液。

凝胶和眼膏:将凝胶或眼膏涂入结膜囊的下穹隆部。用药后轻轻闭眼和按摩眼球有助于药物的扩散。

【给药频次】

滴眼液:一次1滴,可以每2小时1次。感染控制后减少使用频次。痊愈后持续用药48小时。

眼用凝胶或眼膏:如果白天使用滴眼液,则每晚涂用1次眼用凝胶或眼膏;如果只用眼用凝胶或眼膏,则一日涂用3~4次,每次取1~1.5cm长的药膏涂入患眼内即可。

(责编:郎玥(实习生)、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