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别把感冒灵颗粒当“解酒”药

2019年07月03日08:43 来源:北京日报

在近期热播的禁毒电视剧《破冰行动》中,出现了醉酒后服用某品牌感冒灵颗粒的情节。“感冒灵颗粒能解酒”“我每次醉酒后都喝”……在视频网站播放该剧时,弹幕中出现了一些这样的评论。有不少患者问我,这样做到底对不对?我们不妨从成分、药效、用药安全等方面进行分析。

感冒灵颗粒并非中成药

首先,我们来看看感冒灵颗粒是一种什么药。从名称上看,感冒灵颗粒像是中成药,但从成分上看,它并不是单纯的中成药,而是一个中西药复方制剂。也就是说,感冒灵颗粒在配方里有西药成分。

根据国家药监局的药品标准,感冒灵颗粒的组方为三叉苦、金盏银盘、野菊花、岗梅、咖啡因、对乙酰氨基酚、马来酸氯苯那敏、薄荷油。功效为解热镇痛,用于感冒引起的头痛、发热、鼻塞、流涕、咽痛。其中,对乙酰氨基酚是常见的退烧止痛西药,也叫作扑热息痛。而马来酸氯苯那敏是常见的抗过敏西药,也叫作扑尔敏。

由此可见,感冒灵颗粒成分并不简单,不是随便可以服用的,至少要注意其中的成分会不会与别的药物或酒类发生相互反应。那么,饮酒以后可不可以服用感冒灵颗粒?关于电视剧弹幕中的评论又有没有道理呢?

醉酒者别用来“缓解”头痛

有人提出,喝酒后出现头晕、头痛等不适表现,可以用感冒灵颗粒来“缓解”。

从药效角度来讲,感冒灵颗粒似乎具有这样的作用。除了对乙酰氨基酚可以缓解头痛之外,三叉苦、金盏银盘、野菊花等成分都有清热解毒燥湿的功效,可用于感冒、黄疸等病证,对于肝胆湿热具有改善作用。从传统中医理论看,酒乃湿热。所以,清热解毒燥湿的中药,多少具有一定的解酒作用。如此说来,感冒灵颗粒可能具有一定的缓解酒后头痛的作用。

但是,在生活中选择药物不能只看有没有效,还需要看是否安全。有很多西药是不可以与酒一起服用的,包括能够引起双硫仑样反应的头孢呋辛、头孢哌酮、甲硝唑等,也包括对乙酰氨基酚、马来酸氯苯那敏等药。

酒精会通过减慢代谢而增加对乙酰氨基酚的毒性,也会增强马来酸氯苯那敏的镇静作用,属于需要密切监测的相互作用。当然,这种毒副作用的强弱程度会因饮酒量、服药量、间隔时间和个体差异而不同。但是,对于已经达到醉酒程度的人,还是应该尽可能避免服用感冒灵颗粒。

感冒患者饮酒后不能服用

有人问,如果本就感冒了,但恰巧又喝了酒,那么还能服用感冒灵颗粒吗?

这种情况,同样存在对乙酰氨基酚与乙醇发生相互作用的隐患,所以如此用药也是不合理的。而且,这种情况会更加危险。因为感冒灵颗粒的服用方法是一天3次,连续服用多次以后,其中的西药成分(对乙酰氨基酚和马来酸氯苯那敏)的累积摄入量较多,更容易与乙醇发生相互作用。所以,在感冒的情况下,患者首先应避免饮酒,尤其是醉酒,更不要在醉酒后立刻服用感冒药。

总之,我们需要记住,感冒灵颗粒与乙醇会发生相互作用。长期服用类似感冒药、大量饮酒、有酒精代谢障碍的人,更应注意用药与饮酒的安全。

(金锐 北京世纪坛医院中药师)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