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疏堵结合  推进“代步车”监管

2019年07月02日08:23 来源:广州日报

近年来,老年代步车因出行方便、易于驾驶等特点,颇受中老年人欢迎。但是这些车辆没有牌照、没有保险,安全性、防护性较差,加之不少驾驶人未经过正规驾驶培训,上路后不遵守交通规则,隐患重重。近日,在河北张家口市一辆老年代步电动车就因驾驶员操作不当,导致11人不同程度地受伤。加强老年代步车监管,已刻不容缓。

老年代步车原本属于医疗器械类的电动轮椅车,主要是服务于腿脚不便的老年人和残疾人,在户外一般只允许在人行道上低速代步。然而,一些制造商却将代步车的产品属性任意扩大,通过简易的铁皮包装,将电动车“伪装”成普通的居民乘用车。于是,本来作为简易代步工具的老年代步车,摇身一变出现在机动车道上行驶。这样的做法,既钻了法律的空子,也设下了危险驾驶的“陷阱”。特别是在安全性上,这些通过简易升级而来的老年代步车更难打保票。如市面上绝大多数老年代步车遇到紧急情况无法及时刹车,若发生碰撞,这些“铁皮车”显然也无法保护车内人员的安全。

诚然,老年代步车的兴起,与市场需求离不开关系,但引导和规范必不可少。目前全国老年代步车保有量在300万辆左右,且数量还在增加。因此,加强老年代步车监管,还需疏堵结合。一方面,面对市场正常需求,可借鉴国家整治自行车的经验,采用过渡期+上牌的方式来规范老年代步车市场,对于有条件的生产企业,可以通过制定一个科学的行业生产标准,引导其向正规车企转型。另一方面,要对现有老年代步车的存量开展清理整顿工作,严禁新增低速电动车产能。加强对老年代步车的审核认证,逐步淘汰安全性能低的老年代步车的同时,依法取缔无生产资质的小作坊。

(陈文杰)

(责编:郎玥(实习生)、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