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医保抗癌药“消失”亟须精准“治疗”

丰收

2019年07月02日08: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近日,一篇题为《抗癌靶向药,却在进入医保后消失了!》的报道引起广泛关注。据一些癌症患者介绍,很多肿瘤药物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后,反而在医院“消失”,开不到了。江西省某市医保局工作人员李龙透露,这种情况确实会存在。(7月1日《法制日报》)

抗癌药进医保,是我国推进抗癌药降价、减轻患者用药负担的重要之举。去年,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报销目录后,平均降价幅度在56.7%,获得舆论一致肯定。随后,北京等地都在积极落实这一惠民政策,如今年前5个月,广州17种抗癌药医保报销额5300多万元。

但与此同时,有关抗癌药进医保后“消失”的消息零星出现。以黑龙江省为例,一种叫“克唑替尼” 的抗癌药纳入医保后,可以在省会城市哈尔滨买到,但在伊春、大庆、绥化、黑河等地买不到。另据重庆患者介绍,这17种抗癌药“各地医院很难买到”。

这意味着抗癌药进医保这一惠民措施,实施效果与患者期待有一定距离。从患者的角度来说,当然希望政策能真正落地,用药负担能马上减轻。从国家医保部门态度来看,也把落实政策、保障药品供应作为工作重中之重,然而现实情况看上去远比我们的想象更为复杂。

比如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后,从国家到省级再到地级市、县级等,涉及价格调整等方面,层层落实需要一个过程和时间。一些省份省会城市能买到抗癌药,而地市、县城医院买不到,或许就是因为政策还处于落地过程中。对此,只能寄希望于有关方面“急患者之所急”。

但某些抗癌药进医保后在大城市医院“消失”,恐怕另有原因。例如,医保控费被认为是抗癌药“消失”的重要原因。近年来,因医保控费导致手术延后等问题多次出现。抗癌药纳入医保后,因患者用药量大、总费用高,对医保造成很大压力,医院就不愿采购抗癌药。

有专家也曾表示,抗癌靶向药进入医保,“这会给医保造成更大的压力,也会使患者更用不上药”。另外,药占比考核也被认为是原因之一。所以,相关部委在文件中指出,不得以费用总控、药占比和医疗机构基本用药目录等为由,影响谈判药品的供应与合理用药需求。

同时,医院方面保障医保抗癌药供应的积极性有多高,也是值得注意的问题。过去公立医院有15%的药品加成,自然愿意销售药品,如今取消了药品加成,医院销售抗癌药的积极性有可能下降。此外,相关药企是否按照谈判约定及时、足额供应抗癌药,这个问题也需要调查摸底。

虽然有关文件已明确禁止以费用总控、药占比等理由影响医保抗癌药供应,但从实际情况看,抗癌药进医保后“买药难”、“报销难”等情况仍然存在,无疑影响到政策落实效果。所以,笔者建议,应该对抗癌药进医保“消失”问题进行全面调查,然后进行精准“治疗”。

对于政策落实比较慢的地方,应该限定落地时间,或者进行专项督查。对医保控费造成的抗癌药“消失”,可能在医保基金压力大的地方比较明显,应当通过增加财政补贴、调整控费政策来解决。而要想调动医院采购供应抗癌药的积极性,应该纳入绩效考核来倒逼。

总之,不管是什么原因造成抗癌药进医保“消失”,都不符合改革初衷。有关方面只有深入调查、对症下药,才有望真正解决问题。抗癌药进医保与其他医改措施一样,落地不可能一帆风顺,出现某些问题并不可怕,关键要引起重视并及时解决问题。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