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空腹大量吃荔枝伤身体

含有微量毒素,没熟透的果更高

2019年07月01日08:3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福建读者杨女士问:我家人都喜欢吃荔枝,尤其是孩子。最近一篇名为《空腹吃荔枝10个孩子死亡!医生的呼吁为所有人敲响警钟》的文章在朋友圈疯传,让我们对荔枝“望而却步”,空腹吃荔枝真的会致命吗?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阮光锋答:网上文章里说的“空腹吃荔枝致10个孩子死亡”这个事情其实不是最近发生的,而是2000年发表在《广西医学》杂志上的一个临床案例分析。研究分析了“1999年6月中旬至7月,71例来自种植荔枝产区或荔枝收购区的患儿”,最终这些患儿因为荔枝病“治愈61例,死亡10例”。虽然这个研究中有10个死亡案例,但作为临床研究,它收集的都是一些比较严重的案例,并不表示所有人吃了荔枝都会出现这种问题。

荔枝病的说法在民间一直流传。那么什么是荔枝病呢?很多人吃完荔枝后会低血糖、头晕,有人将这种现象称为“荔枝病”。但也有人认为,荔枝病并不是指荔枝引发的低血糖,而是一种急性神经系统疾病,只是许多病人同时具有低血糖症状而已。一开始人们都认为这是荔枝中的果糖惹的祸。但科学家后来发现,导致荔枝病的原因是由于荔枝中存在两种毒素:次甘氨酸A和α-亚甲环丙基甘胺酸,它们会影响人体的糖代谢。这项研究发表在2017年的《柳叶刀》杂志上。孩子由于身体发育尚未完全成熟,发生荔枝病的风险更高。虽然荔枝中的毒素可能导致荔枝病,但有两个重要的前提——“空腹”与“大量吃”。发表在《柳叶刀》上的那个研究对400多个案例分析发现:很多患荔枝病的孩子们都是在果园里玩,玩累后空腹吃了很多掉在地上的荔枝。由于吃荔枝的量比较大,晚上回家就没有晚饭,到半夜开始出现“荔枝病”症状。所以,只要不空腹吃大量荔枝,就无需担心。

很多人关心的是,荔枝吃多少比较安全呢?按照目前的研究,科学家也无法给出一个具体的量。建议大家还是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关于水果的推荐,每天摄入量为200~350克,按照一个荔枝20克计算,大概是10~17个。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没有完全成熟的荔枝中毒素含量更高,所以,最好还是买熟透的。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