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舌头还能看出心脏健康状况!花10秒来测测

2019年06月29日10:34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专家简介

湖北省中医院内科博士生导师涂晋文教授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医师徐大成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中医基础理论教研室谢宁教授

你知道吗?人的舌头与内脏有密切关联,舌头是大脑的先行器官,舌神经连接着大脑,当人体出现衰老时,一个显著的症状就是舌头僵硬。此外,舌头颜色也能透露出健康讯息,简单就能自测!

舌白

舌头淡白色表示病人患虚证、寒证、血气亏虚证。如果舌淡白而瘦薄,则属血气两虚;舌淡白而湿润,舌体胖嫩,有齿痕,多为虚寒证。若舌淡白,无光泽,无舌苔,此情况属危重之证。

体质虚寒的可以吃一些温补的食物,比如桂圆、羊肉等,血气亏虚的可以以人参、黄芪、红枣做药膳食用。

舌红

舌色鲜红是热证表现。如果舌色鲜红但干燥少津液,舌苔黄厚者,属实热证。仅仅为舌尖变红,则为心火上炎。舌边红色为肝胆火旺。如果舌中红色则为中焦热盛。若舌布满了深红色小点,为温热之邪伤于心脾。舌中伴有紫斑,表示将要发斑。舌色鲜红,少苔或舌起裂纹者,属虚热证。舌质红嫩,看起来湿润,摸起来感到干燥,为津液衰竭迹象。

热证患者可以喝些菊花茶、金银花茶清热,舌尖红的喝些莲心茶,有助于清心火。

舌绛

舌苔颜色介于红色与紫色之间,称为绛舌。绛舌的形成,是由于热盛血行加速,舌体脉络充盈所致。舌绛而干燥,舌面有芒刺、裂纹,为里热炽盛,热入营血。若舌绛而有黄白苔,为邪留气分。舌绛有大红点者,为热毒攻心。舌中干燥而绛为胃火伤津。舌根绛为血热内燥。若舌绛也少津液,少苔,舌体瘦小或有裂纹,为阴虚火旺之证。如果舌绛而枯萎,光滑无苔,为胃、肾阴液枯竭之危候。舌绛少苔而泽润,多为血瘀之证。

这类患者容易伤津,不妨吃一些滋阴生津的食物,比如百合、山药、银耳莲子羹等。

舌紫

舌紫表示寒、热病及瘀血证。整舌全紫,为脏腑热极。舌紫且肿大,见大红点,为热毒攻心。舌质紫暗,为瘀血证。舌尖有紫色斑点者,为心血肝郁血瘀。舌色紫如猪肝,枯晦无泽,为胃肾阴液已衰竭之危证。

热毒攻心、心血肝郁血瘀患者病情相对较重,建议及时就诊。

舌态能知心脏病

除了颜色之外,还要观察舌态,即舌头的动态,看看舌头是不是强硬、不灵活、偏歪等,尤其是老年人。据说,舌头是人体最灵活的部位了,健康的舌头应该是伸缩自如、不歪不斜。如果发现舌头有些强硬,比如吃饭时经常爱咬舌头、说话大舌头等,这可能预示着中风前兆,尤其是三高人群,最好及时到医院检查。

(责编:蔡熊更、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