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七个月学习自己吃饭

樊 珏

2019年06月27日16:1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很多父母常常对孩子说的话就是“要好好吃饭”,但有些孩子不好好吃饭的“坏习惯”,很可能是从小埋下的“祸根”。

从行为认知角度看,吃饭其实是一种探索食物的过程,宝宝可以通过眼睛看、手抓握、嘴巴嚼来了解不同食物的颜色、形状和味道。自主进食的宝贝得到训练越多,自然精细动作发育越好,手口眼动作越协调。而有些父母,却忽略了宝宝对食物的敏感期,经常看到两三岁的宝宝还在被喂饭,失去了在这个过程中探索学习的机会。

饿了要吃饭是人类最基本的能力,自己吃饭就是在成长过程中必须慢慢掌握的技能。自己吃饭的宝宝,能够决定吃什么、吃多少和吃的快慢,有利于建立对食物的积极态度,帮助养成良好的吃饭习惯。长时间给孩子喂饭,容易使孩子养成依赖心理,缺乏独立性,不利于他们的健康成长。

既然喂饭弊端很多,我们该如何培养婴幼儿自主进食的好习惯呢?这得先了解他们的发育规律(见图表)。

从婴幼儿的发育规律可以看出,7~9月龄开始就可以逐步锻炼宝宝自主进食了,这个过程学问可不少。

1.添加辅食时要给宝宝准备专用餐桌椅。坐在自己的专属餐椅中,有利于宝宝模仿大人吃饭,培养按时进餐的好习惯。

2.保持耐心,给予鼓励。宝宝学习新的本领需要循序渐进,反复尝试。如果家长图省事儿,或者因为宝宝吃饭弄脏衣服而有所指责,那么他的积极性就会被打压。当宝宝吃得脏乱慢时,请收起你的脾气,微笑鼓励孩子。大人的鼓励越多,宝宝学得越快。所以忍不住喂饭的家长们,务必要管住自己的手。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