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轻食健身餐能瘦身?

其实是缺乏营养造成的

2019年06月26日10:56 来源:重庆晚报

近日,记者在商圈街头采访,不时发现邀人办健身卡的各色身影,同时也带火了各种健身餐、轻食。

如果说健身餐、轻食可以减肥甚至治病,你信吗?

普通食品不保健 保健食品不治病

昨日,九龙坡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杨家坪商圈举行以“尚德守法 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食品暨电梯安全宣传活动。杨家坪市场监督管理所执法人员向市民介绍了近期查处的执法案例。

林莉,今年27岁,爱好健身,饮食也很讲究,经常吃健身餐、轻食等保持身材。轻食,多指果腹止饥、分量不多、少盐少油少糖食品,典型代表有三明治、蔬菜水果沙拉等。

1个月前,林莉通过网络外卖平台购买了轻食燕麦片、金枪鱼、鱿鱼圈、葡萄干、巴旦木。因为食用后没达到理想效果,于是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根据销售轻食的厂家商家宣传,这些产品分别具有减肥、预防动脉粥样硬化、治疗贫血、抗衰老、降低胆固醇、防止血栓延缓衰老等功效。

杨家坪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调查发现,商家宣传的内容已经违反新广告法第二章第17条对于普通食品不允许宣传保健治疗预防功效的规定,以及《食品安全法》第七十三条“食品广告的内容应当真实合法,不得含有虚假内容,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之规定。于是,执法人员要求商家立即对宣传广告进行整改,组织双方调解。后来,林莉获赔500元。

执法人员介绍,林莉的经历并非个例,他们在调查中还发现,对于一些健身餐、轻食,商家常见的夸大宣传包括抗癌、抗衰老、抗疲劳等。

执法人员提醒,减肥并非一朝一夕的事,应该锻炼与膳食合理结合。如果只吃健身餐、轻食,可能无法满足人体需要。通俗来说,一些人以为自己吃健身餐、轻食瘦了,其实可能是缺乏营养摄入——你是饿瘦的。

对于商家的宣传不能盲目相信,市民需要记住:普通食品不具备保健、治疗效果,保健食品不具备治疗效果。

提醒

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表示,很多人选择自己制作健身餐,但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安全:

烹饪肉食时,不要追求口感鲜嫩生食,应烹饪至熟食用。

食用蔬菜前,除了基本冲洗外,还要用热水焯一次,有利于去除农药残留,杀死冲洗后未发现的昆虫。

切分食物时,分开使用不同刀具。

夏季食品容易变质,不要反复将食品加热、冷藏,最好一次性制作定量食物,即吃多少做多少。

人参酒零售18元 莫以为是便宜货

对于不少注重养生的人而言,保健酒、药酒是其所好。人参具有“百草之王”之称,但是零售价只有18元的人参酒,你见过吗?

执法人员介绍,近期处理了一起市民投诉18元的人参酒服用后没效果、怀疑酒里泡的并非是人参的案例。

销售人参酒的是位于杨家坪404公交站附近一家超市。执法人员调查发现,商家销售的人参酒只是普通食品,所用人参也是人工养殖的小颗人参。

执法人员介绍,一些中药材因为生长环境、品质高低以及加工方式不同,效果也不同。如果销售价格明显低于市场价格,千万不要以为买了便宜货。

执法人员介绍,我国部分地区自制药酒的习俗中,喜欢添加乌头、附子等中草药。这些草药含有乌头碱,是一种具有神经兴奋作用的剧毒物质,对人体神经系统和心血管造成严重损害,轻则四肢麻木,重则死亡。去年5月,璧山区有人举办生日宴席,带了自制药酒在席间饮用,最终造成多人中毒。据查,原因是泡制药酒时加了短柄乌头。

提醒

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表示,药酒是药,也要对症服用,不能作为普通酒随便喝。

饮用药酒时,应根据个人承受能力采取不同的量,一般来说一次15到30毫升为宜,一天2到3次,不能过量。即便是滋补类药酒,过量也会产生不良反应,可能出现胸闷腹胀、不思饮食、心烦燥热、流鼻血等反应。

浸泡药酒的时间,与药材数量多少和环境温度有一定关系,不能一概而论。一般而言,浸泡15到30天可以饮用,并非越久越好。储存时间过长,酒精容易挥发,酒香味会变淡,药性也会损失一部分。

需要注意的,如果患有肝病、高血压、冠心病、中风等疾病及孕妇,不能饮用药酒。含有矿物质的药材,不宜泡酒。带有毒性的生物,如毒蛇类药材,建议在医生指导下选用。

6朵艳丽蘑菇 烹食引起中毒

日前,合川区50岁居民李某因为食用野生蘑菇造成急性毒蕈中毒,险些丢掉了性命。6月24日,记者在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急诊科病区采访了李某。

李某是水电工,经常上山检查水管安全。6月22日,他在山上检查水管时发现,路边有6朵颜色艳丽的蘑菇,就摘了回去烹食。第二天凌晨两点多,他开始出现呕吐和拉肚子症状。

李某回忆,当天晚上呕吐8次,拉肚子4次,以为只是普通胃肠疾病,没意识到是食用蘑菇中毒。第二天,他骑着摩托车去了当地医院,输了一天液,情况没有好转,家人才把他送到新桥医院。医生通过询问病史,结合各项生化检查指标确诊,李某是吃了毒蘑菇后引起急性毒蕈中毒,情况非常危急。

找准病因后,连续几天通过血液透析和保肝护肝的药物治疗,李某各项身体指标接近正常。

提醒

新桥医院急诊科医生江泽东介绍,眼下多雨季节,正是菌类等野生植物大量生长时候。最近,院方已收治好几个进食野生蘑菇、野菜中毒的人。

江泽东提醒,不要采摘食用不熟悉的植物。如果食用后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一定要及早就医。越早进行毒物清除,治疗效果越好。患者最好带着吃剩的蘑菇,或者把蘑菇拍下来,以便医生对蘑菇种类及毒性进行鉴别。

江泽东表示,蘑菇中毒存在假愈期,千万不要因为恶心、呕吐等不适减轻就掉以轻心。胃肠道症状缓解后,仍可能存在肝、肾功能损害。(记者 文翰)

(责编:郎玥(实习生)、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