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如何过好暑假是一道必答题

毛建国

2019年06月26日08:20 来源:北京青年报

经过一个学期的紧张学习,孩子们好不容易盼来了暑假,可对于不少家长来说,却迎来了自己的烦恼。近日,扬州一位家长向媒体表达烦恼:从往年经验来看,假期里的孩子,贪玩好睡,不认真学习,不好好做作业,长时间上网、看电视、打游戏……这样的孩子,这样一个暑假怎么得了。

这位家长的烦恼,恐怕也是很多家长的共鸣。平时上学还好,家长和老师的视线还能对接,可到了假期,很多孩子处于“放养状态”。这其实是一个老问题,但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因为电子产品和电子娱乐的充分发达,问题愈加突出,很多孩子围着电视、电脑、手机转。这种长时间“触电”“触网”状态,不仅挥霍了大把宝贵的时间,而且“宅”出了很多健康问题。

如果说这是一些家长不想看到的,还有一种现象,则是家长有意为之的,这就是“圈养”。望子成龙本不错,可不少家长患上了成长焦虑症,想着在暑期弯道超车,给孩子报了各种培训班、兴趣班,而这些所谓的培训班基本都是“填鸭教育”,所谓兴趣班根本毫无兴趣,更因其多,疲于奔波,以至于每年都有“把暑假还给孩子”的呼声。而教育部门在减负上的种种努力,也遭到了无情的“对冲”。

从教育角度上讲,其实并不存在一个中场时间,到校与放假并不是割裂的关系,而是互为补充,共同构成完整的教育时间。因此,与在校学习相比,放假既要有理念上的延续,也要有方式上的区别。暑假同样要服务于成长成才这个大目标,要对学校教育进行一定的配合甚至修补。

“少年强则国强”。很显然,“少年强”,是我们对孩子的希望。从大的方向上讲,这个“强”,应该是既文质彬彬又虎虎生威。“文质彬彬”更多是通过读书实现的。但在假期里的读书,不能局限于书本,而是应该更加丰富,更加尊重兴趣,从走马观花、死记硬背走向理解联想、深度思考。读书不能过分功利化,不能“只为分数而读书”,也就是简单把书分成有用与无用,凡是能够提升成绩的才读,看不出有明显“拉分”效果的则不读。

至于“虎虎生威”,更多是通过运动体现的。清华大学有一个口号,“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影响了一代又一代清华学子。有人开玩笑,随着生命科学的发展,以后不是要健康工作50年,而是要更多年。生命在于运动,运动成就健康,由此可见运动之重要。其实运动,带给一个人的是全身心改变与提升,正所谓“体育之效,在于强筋骨,增知识,调感情,强意志”。可以说,现代社会需要的所有品质,几乎都能在运动中得到培养和锻炼。因此,这个暑假,应该让孩子尽可能动起来,努力让他们掌握一项或者几项能够陪伴一生的运动技能。

而且,很多时候“闲书不闲”,文质彬彬与虎虎生威大道相通。这几天,高考分数陆续公开了,不少考生“功夫不负有心人”,考到了满意的分数。倾听这些学霸的故事,会发现他们对于读书和运动都有自己的认识。比如,扬州中学的罗筱溪同学这次考出了相当不错的分数,有些出乎意料的是,这位理科女生能够熟背《天龙八部》回目。罗筱溪讲,广泛的阅读是学习的法宝,“在我求学的过程中,读了很多‘闲书’,恰恰是这些‘闲书’,给了自己很多意外收获。”她还表示,会在暑期学习一项运动,比如游泳。这很是给人启示。

成长无小事,教育无小事,如何过好暑假是一道必答题。希望所有的孩子都能文起来、动起来,多读书、多运动。孩子是父母的,也是社会的。让孩子拥有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暑假,既需要家庭重视,也需要全社会发力。漫画/陈彬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