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逛街看手机,容易乱花钱

2019年06月25日13:5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时下,“低头族”随处可见,就连吃饭逛街,不少人也是手机不离手。美国科学家的一项新研究表明,逛街购物的时候如果边走边玩手机,除了会增加撞到障碍物的风险,还会使人在不知不觉中就多花掉很多钱。

美国费尔菲尔德大学的研究小组要求231位参试者完成一项模拟购物任务。一组参试者自我克制不掏出手机而只关注商品,另一组人则随意地间歇性使用手机进行不相关任务(如接打电话、收发短信、听音乐等)。两组参试者原本都依据研究人员提供的一份购物清单购物,但结果显示,在商店中偶尔或不断使用手机的人,在计划外的购买量远多于专心逛街的人。

研究人员指出,逛街时“一心二用”,当注意力被分散后,人们就可能忘记他们最亟需购买的是哪些商品,反而会被店内琳琅满目的其他货物所吸引,不假思索地将其收入囊中。即使只在购物过程中偶尔使用手机也会产生这种效应,导致额外的花销。所以,购物时为了省钱也要专心。 (艾 易)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