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结扎后易患前列腺癌

2019年06月25日13:5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男性结扎也称“输精管结扎术”,是全球广泛应用的永久性绝育措施之一。近日,《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杂志》刊登丹麦一项大规模长期研究发现,男性结扎会增加患前列腺癌的风险。

丹麦国家血清研究院的调查涉及215万丹麦男性,参试者出生于1937~1996年,追踪调查从1977年1月1日开始,持续到2014年12月31日结束。研究人员收集了参试男性的婚姻状况、养育子女数、就医频率、接受结扎手术时的年龄、前列腺癌发病情况等信息,结果发现,共有约13.96万名参试者(约占6.5%)接受过结扎手术,手术时的平均年龄为38.3岁。调查期间,2.62万人(约占1.2%)被确诊为前列腺癌,诊断时平均年龄65.4岁。对比分析结果显示,与未接受过结扎手术的男性相比,接受结扎手术10年后,男性患前列腺癌的风险平均增加15%。

研究人员表示,虽然前列腺癌的风险有所增加,但上述男性患上其他类型癌症的风险却降低了9%,这可能是由于接受结扎手术的男性生活方式更健康,吸烟和酗酒等不良嗜好更少。▲ (王兴旺)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