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几种花适合老人养

林晓蕾

2019年06月24日10:1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年纪大了,有了闲暇时间,不妨养养花草,既能锻炼身体,又能怡情养性。下面介绍几种适合老年朋友养的花草。

长寿花。花期长,寓意也好,象征大吉大利、长命百岁、福寿吉庆。长寿花叶片晶莹透亮,花朵稠密艳丽,花色呈粉红、绯红或橙红色,极具观赏效果。长寿花与其他多肉花卉一样,体内含有较多水分,不需要大量浇水。夏季,长寿花在高温环境时,可每隔2~3天浇 1次水,保持盆土略湿润即可;冬季温度低,长寿花进入休眠期,应控制浇水。长寿花喜欢阳光,一年四季都应放在有阳光直射的地方。注意经常调换花盆方向,使植株受光均匀。若长期不转盆,植株就会偏向一方生长,影响观赏效果。

金边虎皮兰。可净化空气,宜观赏。金边虎皮兰不宜过多浇水,最好的状态是土壤偏干、盆无积水。一般来说,每星期浇2次水,冬季1周1次即可。金边虎皮兰宜放在阳光直射处,但忌强光,夏季要适当遮阴。注意为其叶面保持清洁,可用喷壶经常喷洗。

茉莉花。叶色翠绿,终年不凋,夏、秋季节开花,色如玉、香浓郁,有“天下第一香”美称,非常适合老人观赏。茉莉花喜阳不耐阴,喜温不耐寒,气温20摄氏度以上时,就开始孕蕾、陆续开花;气温上升到30摄氏度以上时,花蕾的形成和发育速度大大加快,花香也更浓烈;气温降到10摄氏度以下时,进入休眠期。茉莉花对光照要求较严格,在阳光充足和气温高的环境下叶子碧绿,不耐干旱,不耐瘠薄,怕潮湿,忌积水,喜欢疏松、肥沃而富含有机质的微酸性沙质壤土。盆土偏碱性会造成叶子发黄。当叶子发黄时,可每5~7天施1次稀薄矾肥水。

金钱树。寓意财源广进,观赏价值高,叶子就像被串起来一样翠绿茂盛,十分别致,开花时间也长。金钱树夜晚时会大量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释放氧气。其对水分要求较为严格,生长期应保持土壤湿润。虽较为耐旱,但土壤过干会使其叶片软垂、易烂根。冬季需控水,保持土壤偏干,以免根茎腐烂。金钱树喜肥,可在上盆时加入少量有机肥,可用豆饼、花生饼、菜叶、宠物粪便沤制。金钱树喜充足的散射光,忌强光。冬季光线较弱,可放在阳光充足且温暖的地方。最好两年换盆1次,脱盆时要缓慢,去掉部分宿土,把过长的根系、枯根及烂根剪掉。

要想把花养好,肥料必不可少。老年朋友大多不喜欢买现成的肥料,可以自制肥料。比如,淘米水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淀粉、维生素等;洗牛奶袋和洗鱼肉的水能使花木枝繁叶茂;养鱼缸中换下的废水也可增加土壤养分;鸡蛋壳含有磷元素和钙元素,弄成小块后放到花盆底,可有效改善盆土的土壤结构,为植物提供养分。

(责编:李轶群、杨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