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游泳要好玩,不能只是“浮得起来”

2019年06月21日16:07 来源:长沙晚报

到了夏天,游泳无疑是最被推崇的一项运动,不仅轻松好玩,而且也是一项有效的全身运动,作为一种有氧运动方式,更是大家减肥健身的首选。不过,参加游泳运动之前,了解一些小细节和注意事项,能够让我们“事半功倍”,更能保证游泳过程中的安全,避免意外的发生。

主讲人:何庭兰 国家一级教练

问:参加游泳只要会游、能浮得起来就行了吗?

答:如果是以健身为目的,那么泳姿的正确性和动作的规范性非常重要,泳姿不对,锻炼效果差,甚至会造成损伤。很多人游泳,不是水平前进,使得下肢成为游泳中的阻力,这样不仅游起来非常吃力,让本来是提供动力的腿影响速度并让发力的上肢更吃力,长期以往容易导致肩部受伤。

比如蛙泳,有很多人并不是采取标准的蛙泳泳姿,而是我们常说的“抬头蛙”(始终抬头,而不是在呼吸换气时抬头),长期用抬头蛙健身,会让颈背部的肌肉处于紧张状态,容易造成受伤。而要纠正动作可能需要花大的代价,因为习惯动作的形成,已经成为身体的肌肉记忆。最好找靠谱的教练,现在很多的健身房,教练都会把课时费看的很重,看重没关系,关键是要找一个能够真正传道授业解惑的称职教练。

问:为什么我坚持参加游泳却没有什么效果?

答:每一个个体不同,会有不同的效果。一般情况下,应该是游泳的距离不够,从时间和强度上去找原因。可以记录一下自己每次游泳的时间与距离,然后根据自己的体质,逐步达到每次完成两三千米的总量。

问:安全方面除了不私自下河塘游泳外,还需要注意哪些?

答:游泳其实是一项高危运动项目,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不要在过饥过饱的情况下下水,一般是在饭后一小时参加游泳;下水前要做好准备活动,还要试试水温,如果游泳过程中出现起鸡皮疙瘩或打寒颤的现象则要及时出水,避免手脚抽筋。 (郑湘平) 

(责编:翟悦(实习生)、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