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失败的感情,值得更温柔地对待

罗近月

2019年06月18日16:16 来源:中国妇女报

每一份无法轻易放下的情感,都与自己有着深深的连接,你不需要快速抽离,相反更需要温柔对待这些跟你内在最珍贵的部分相连的情感。因为,即便对方已经离开,但感情是属于你自己的。如何对待你的感情,就是如何对待自己;你对待它的方式,将决定着你今后的人生质量。

很多人对待感情时,认为自己最该有的理想态度是:喜欢从理性的角度去评估感情是否应该存在,认为自己可以自由地控制情感的进退。实际上,如果你真的在一个人身上投入了极深的情感,当这一份情感突然崩塌时,你又怎么做得到快速地全身而退?

每一份无法轻易放下的情感,都与自己有着深深的连接,你不需要快速抽离,相反更需要温柔对待这些跟你内在最珍贵的部分相连的情感。因为,即便对方已经离开,但感情是属于你自己的。如何对待你的感情,就是如何对待自己;你对待它的方式,将决定着你今后的人生质量。

情伤必经的哀悼过程

有的人会说,我凭什么要这么做啊!我对他来说,都不重要了,所以他对我也不是那么重要。对不起,无论你内心有多么强烈的不平衡,你还是无法做这样的选择,他对你重不重要,不是由你的理智说了算,在你的感觉里早已有了一切。

你也可能会很愤怒,气他为什么要这样糟蹋你的感情,气自己为什么不能把他看得不重要。你还可能有各种强烈的情绪反应,这都没有关系。相反,你一点都不需要压抑自己的感受,你可以生气、抱怨、愤怒、恨……充分接纳这些感受存在,都是为了帮助自己更好地走下去。

接受一段感情对自己是重要的,你需要为此花一些时间,不是因为他现在对你还有多么重要,而是这对于你自己很重要,所以你需要留给自己充分的时间来哀悼一份失去的情感。

无论在这个过程,谁站在理智的角度告诉你要冷静,你都可以充耳不闻。因为,你会好起来的,只是现在没有什么比充分接纳这段关系带给自己的复杂感受更重要。

大多数的人,要走出一段情感的伤,都会经历一个哀悼的过程:从否认、愤怒,到讨价还价,再到消沉,最后接受。

一开始,你会不相信,你或许会觉得你们一定有什么误会,他说的不是真的,你会骗自己说他会回来的,如果你在经历这个阶段,说明你正在经历“否认”,哀悼过程已经开始了。

接下来,你终究会发现,现实不是自己想的那样,你虽然很害怕,但是会越来越接近真相。当你真正碰触到真相的时刻,你的内心一定会有非常激烈的反应,你会很愤怒,非常不甘心,内心总是想到“凭什么”,你可能想用各种手段去对付他、辱骂他、诅咒他。

再往后,你可能会有一些松动,想象如果他回头,自己会不会原谅他?也可能会想跟对方谈一谈,希望还有一些机会。你会陷入一种假象当中,如果怎样就怎样,如果他怎样我会怎样。这时候,你就进入了讨价还价的阶段。

再接着往后,无论你做什么都没用时,到触及真正的接受之前,你可能会万念俱灰,十分消沉。似乎人生没有希望了,未来也没有希望了,再也找不到更好的人了,显然这些都不是真的,但是当时的你,就是会这么想。这就到了消沉的阶段。

最后,你会接受的。接受你已经失去了一段感情,也接受似乎还有一些感觉在开始升起,人生也没有想象的那么绝望,你又开始有了一点点力气去生活了。这意味着你完成了一次情感哀悼的过程,你终于挺过来了。

这些过程,每个人经历都会不一样,有的长有的短,有的很激烈有的却平静,但无论如何,我们都需要接受自己所呈现的哀悼方式和过程。

如果你了解了整个哀悼的过程,你会明白:常常一个好的开始,看起来也不是怎么完美的,甚至在理智里感觉是不应该存在,却是对我们十分重要的。

不避开情感是善待自己

爱情是一种很自私的东西,它跟对方好坏、是否负责任无关,只跟你内在的某一种很需要的感觉有关。如果过去对你很重要,我们好好给过去留一些时间,那就是善待我们自己。如果未来对我们很重要,我们也可以同样为自己留出空间。

有一些女性,被出轨、失恋、离婚后就让自己永远避开了情感,觉得非常惋惜和遗憾。她们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内心并没有放下,所以用这样的方式来跟自己的情感决裂。如此,看起来很勇敢和坚强,却最伤害自己,并且除非有一天,她们可以重新面对这份不完美的情感,否则自伤就永无止境。当失去了一份情感后,永远避开情感,没有经历哀悼,他们的情感就永远停在这个伤痛的地方,失去了修复自己和重生的机会。

所以,越是难以放下的情感,就越需要被小心温柔地安放,因为你值得被自己善待。

爱情的意义由自己来决定

如果一段感情无法轻易放下,那一定是因为触发了我们内在很深层的感觉。这些感觉或许早已经散落在自己的潜意识里,无从察觉,可是当我们经历一段感情时,这种感觉又得以被重新唤起。每当这个时候,就是一次新的机会,是一次重新去疗愈自己的机会。

所以,如果有一份感情触发你内在的感觉,那么我们一定要温柔对待,因为这样的机会是无比珍贵的。如果你给自己足够的空间,放下了、接纳了,爱就会成为你的能量;相反,如果你拒绝它,它就会成为你的阻碍。

然而,每一段关系能走到哪里,对自己有着怎样的意义,我们都无法提前预设,无法在一开始就决定未来,我们唯有善待自己的感受,靠着自己的觉察和意识去确认和选择。

有的关系分离了,即便你很伤心,但是走过哀悼就可能释然了;而有的关系,或许走过去之后,还有更长更重要的路要走。

但是,不一样的是,如果你对于自己更有耐心,对于发生在自己内心里的情感温柔以待,那么你一定会获得更多的回馈,超越爱情本身,让你感受到生命的丰厚和完整。

(作者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级婚姻家庭咨询师,眉山美灵心理咨询中心婚恋情感首席咨询师,著有《当你看得见自己,爱才能看见你》)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